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30 11:29:57

膀胱癌|驗尿或可預測膀胱癌風險和發展

分享:
驗尿或可預測膀胱癌風險和發展

驗尿或可預測膀胱癌風險和發展

儲存尿液的膀胱是常見發生癌變的器官,由於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到出現血尿等症狀時可以已經錯失治療的先機。有研究就發現,可以檢測尿液 中的10個特定基因,以評估病人患膀胱癌的風險。

 

預測癌症準確度逾九成

根據該項在歐洲泌尿科年會上公布的研究,檢測尿液中的特定期因,可以提早多達12年預測癌症的進展過程。相關研究人員首先找出60個與膀胱癌相關的基因,最終鎖定10個特定基因變異,然後再在29名膀胱癌患者身上進行測試,結果準確預測66%患者在確診前12年的膀胱癌發展,而測試預測膀胱癌的準確率更高達96%。

驗尿

檢測尿液中的特定期因,可以提早多達12年預測癌症的進展過程。

助識別高危人士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研究開啟了早期發現和預測膀胱癌的可能性,有望增加早期干預和治療的機會。縱使還需進行更大型的臨床測試確認效果,但已為拆解膀胱癌的成因提供重要的遺傳學線索,尤其是通過尿液這種非侵入性檢測便能預防膀胱癌的機會,或可幫助識別高危人士並及早介入治療,從而大大減低膀胱癌的健康影響。

不過,專家認為仍需進行更多的研究,才能驗證相關測試的準確程度,以及是否對病人帶來益處,才能決定應否在臨床使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