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3 15:36:00

菠蘿浸鹽水作用係乜?益處及禁忌一文睇清 胃病患者不宜空肚食

分享:
菠蘿|菠蘿消暑開胃 浸鹽水可避免割舌

菠蘿|菠蘿消暑開胃 浸鹽水可避免割舌

菠蘿冰是消暑恩物,大熱天時食一口實在太爽。菠蘿(英文︰Pineapple)不但可以單食、做甜品,入饌亦非常開胃。菠蘿雖然好食又有豐富的營養,但食多了又會割舌,實在令人頭痛,所以需要浸鹽水。菠蘿的益處多,亦有禁忌,胃病患者不宜空肚食,而糖尿病患者更不宜多吃。

食物營養|彩虹選食法提升免疫力(am730製圖) 食物營養|彩虹選食法提升免疫力(am730製圖) 食物營養|彩虹選食法提升免疫力(am730製圖) 食物營養|彩虹選食法提升免疫力(am730製圖)

菠蘿營養豐富

菠蘿的產地主要集中在熱帶地區,含有膳食纖維、有機酸、維他命B1、維他命C等,其維他命C的含量是蘋果的5倍。另外,由菠蘿莖和果實中提取的菠蘿蛋白酶可幫助消化,亦可分解體內的異蛋白,減少引發身體過敏或炎症產生,更可減輕炎症帶來的痛症及加速傷口愈合。

 

菠蘿

用鹽水或熱水浸泡菠蘿可減低割舌的感覺。

菠蘿浸鹽水原因

菠蘿蛋白酶雖然很多好處,但亦是我們食菠蘿會割舌的主要原因。菠蘿蛋白酶會分解口腔中的黏膜,令黏膜變薄,就會令口腔刺痛。要減低刺痛感,可以嘗試用鹽水或熱水浸泡菠蘿,都有助減低蛋白酶的活性。

食物營養︱菠蘿功效及禁忌(am730製圖)

食物營養︱菠蘿功效及禁忌(am730製圖)

菠蘿禁忌

菠蘿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關注血糖人士要留意分量,每次食最好不超過一隻飯碗的分量。另外,菠蘿有機會刺激胃酸分泌,患有胃病或本身胃部不好的人士都要小心,避免空肚食太多,以免胃部不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