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5 13:00:00

蟲咬丨家蟻 黃猄蟻 紅火蟻 仲有紅蝽 咬一下分分鐘無命

分享:
一旦被蟻咬,輕則紅腫熱痛痕癢;重則可致過敏性休克!(互聯網圖片)

一旦被蟻咬,輕則紅腫熱痛痕癢;重則可致過敏性休克!(互聯網圖片)

繼續「蟲咬」呢個題目,上次同大家講過幾類夏天會咬人的昆蟲。今次同大家集中講下夏天另一種常見蟲患「螞蟻」。別要小看這種細小動物,例如村屋常見的家蟻、郊遊遇到的黃猄蟻,甚至相當危險的紅火蟻,只要叮一下能觸發嚴重過敏反應,短時間內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相關報道:蟲咬丨蚊蠓傻傻分不清 6種夏天蟲叮咬話你知

  1. 家蟻:又稱為「黃絲蟻」,是家居常見的螞蟻。雖然家蟻無毒,但如果被牠叮蜇,家蟻口水分泌的蟻酸會令皮膚紅腫痕癢;如果患處腫成硬丘疹、伴有灼熱痛楚,而且良久不能消散,那就可能是「蟻酸過敏」,需要求醫。
  2. 黃猄蟻:香港郊野常見的螞蟻品種,體型相對龐大,腹部呈半透明,細看可見到內臟。黃猄蟻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但如果遠足時誤踩牠們的蟻丘,成群黃猄蟻會出動咬人,而且相當疼痛。被黃猄蟻咬的情況跟家蟻類似,有蟻酸過敏便會紅腫熱痛。這兩種蟻咬的解決方法,跟蚊咬差不多,可以透過肥皂水中和酸性來紓減皮膚反應。
  3. 紅火蟻:台灣和廣東等地不時有報道指,因為被紅火蟻叮蜇至休克的個案。6月台灣新北市更有人在外工作被紅火蟻咬傷致死的憾事。要辨認紅火蟻,可留意是否頭胸部為紅褐色,腹部深褐色、表面有光澤。如果不慎遭紅火蟻叮咬,會紅腫癢痛並形成白色水泡,如果觸發嚴重過敏反應,更會出現休克、頭暈、口吐白沫、呼吸困難、抽搐、昏迷等情況,相當危險。被咬傷應立即冰敷處理,用肥皂水清洗後盡快求醫,避免將水泡弄破造成細菌感染。
  4. 紅蝽:雖然不屬於蟻類,但這種紅色小蟲上月曾於新界西北多處大量肆虐,有小朋友在屋苑遊樂場不慎誤觸,因為傷口被細菌感染要入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紅蝽是夏天常見的昆蟲,如果被咬或只是接觸其身上的黏液,都會令皮膚紅腫痕癢。如有觸發過敏反應,應盡快用清水清洗並且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