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5 15:30:05

血便丨大便出血一定是大腸癌?用顏色判斷嚴重性

分享:
血便丨大便出血一定是大腸癌?用顏色判斷嚴重性

血便丨大便出血一定是大腸癌?用顏色判斷嚴重性

大便有血代表甚麼?雖然血便的成因有很多,亦未必是嚴重疾病,但當血便出現時千萬別掉以輕心。

 

顏色分辨嚴重性

發現有血便時,可以先透過顏色分辨嚴重性,如果血便呈鮮紅色,很大機會是痔瘡破裂或肛裂,如果問題嚴重,亦可能會大量出血。這種血多數與大便是分離的,並以噴射的方式濺在大便上。不過要注意,如果腫瘤較近肛門處,一旦破裂,血便亦有可能是鮮紅色的。

肚痛

發現有血便時可透過顏色分辨嚴重性。

暗紅

如果血便的顏色偏暗紅,則可能是患上大腸癌,因癌細胞會侵襲、破壞正常組織,令血液呈暗紅色。不過由大腸癌引起血便的比例其實很低。

肚痛

血便出現時千萬別掉以輕心。

黑色

黑色的血便則可能與胃部有關,主因為上消化道出血,例如胃潰瘍等,另外,服食鐵丸、鉍鹽制酸劑及阿士匹靈等都可能會出現黑色的糞便。而炎症性腸病、急性腸道傳染病及幼兒患腸套疊等都可能導致血便。

另外,食用紅肉火龍果、紅菜頭等食物都可能會出現紅色的糞便,如果大便前曾食有關食物,則不用太擔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