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8 11:23:57

見字飲水|飲水不足致血鈉過高 更易心臟病、中風、失智

分享:
飲水不足致血鈉過高 更易心臟病、中風、失智

飲水不足致血鈉過高 更易心臟病、中風、失智

飲水不只是緩解口渴或幫助瘦身,更是維持血鈉正常的抗老方法。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的最新研究顯示,若血鈉過高,罹患中風、心臟病、認知障礙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會飈升超過六成。

 

身體年齡更老

今次研究追蹤了逾萬人近30年,並將由肥胖及服藥等因素導致血液中鹽分濃度過高的人排除在外,以分析血鈉濃度與健康的關係。

結果發現,即使血鈉在135至145 Eq/L的正常數值範圍,但數值接近上限的人士,身體年齡會比實際更高,亦更容易生病,例如血鈉超過142 Eq/L的人,身體會比實際老10%至15%,如高於144 Eq/L則更老50%。

此外,如果血鈉超過142 Eq/L,罹患心衰竭、中風、糖尿病及認知障礙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會增加64%。若血鈉在介乎144.5至146Eq/L,更會令早死風險上升21%。

小便

若發現尿液的顏色呈較深的茶色,就代表不夠水,要盡快補水了。

或與保存水分機制有關

研究人員指出,血鈉上升的其中一個常見原因是體內水分不足,而今次的結果就反映了攝取足夠水分,可能有助減慢老化及延長壽命。並強調水分不足會加速衰老,原因可能與身體會試圖保存水分的機制有關,導致器官功能受影響而令身體更快變老。

專家表示,除了清水及茶等飲料之外,蔬菜和生果也可以提供水分,如黃瓜、芹菜及西瓜等;而夏天及運動後流汗較多,都需要額外補充水分。若發現尿液的顏色呈較深的茶色,就代表不夠水,要盡快補水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