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1-03 06:00:00

誤以為吹風洗澡後形成 風疹屬免疫系統病

分享:
風疹患者多會在身體出現一塊塊的風疹團(上圖),但亦有患者會在耳朵(下圖)出現紅腫痕癢。(受訪者提供)

風疹患者多會在身體出現一塊塊的風疹團(上圖),但亦有患者會在耳朵(下圖)出現紅腫痕癢。(受訪者提供)

不少人曾試過身體出現又紅又痕的「一撻撻」,但又會自動消失,這就是俗稱「風癩」的風疹。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坊間對風疹有不少誤解,以為是飯後或洗澡後血氣運行快、或吹風後才會形成。事實上,風疹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除影響皮膚,更有可能導致呼吸道腫脹等症狀,可危及生命。

 

風疹患者會出現三個典型徵狀,包括皮膚腫脹,並且被環狀紅斑包圍,大小不一;疹塊有痕癢及灼熱感,以及徵狀短暫性,通常在數小時至24小時內消退。皮膚科專科醫生陳錦添(圖)指出,風疹分為慢性及急性,前者是每天或經常出現相關徵狀,可持續出現6周或以上;後者則是相關徵狀持續時間少於6周。他續稱,急性風疹患者會有特定誘發因素,如溫度、精神壓力等,而慢性風疹則「無路捉」,患者可以無任何特定外在誘發因素,可能是自體免疫力下降或受感染等。

由於風疹不只是影響皮膚,亦會出現血管性水腫,最常出現於眼皮及嘴唇,甚至可影響口腔黏膜或上呼吸道腫脹等,若未及時治理,會有危及性命的可能。事實上,要治療風疹,必須認清病情,對症下藥。陳錦添表示,傳統的H1-抗組織胺等藥物,並非對所有慢性風疹有效,近年醫學界則建議利用新一代抗組織胺藥或直接採用新生物製劑治療慢性風疹,療效理想,故陳錦添建議風疹患者應及早求醫,以便盡快改善症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