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30 11:35:32

辣的迷思|吃辣會傷胃?過辣會肚瀉?

分享:
辣的迷思|吃辣會傷胃?過辣會肚瀉?

辣的迷思|吃辣會傷胃?過辣會肚瀉?

大家有沒有發現,麻辣、川辣及酸辣菜式近年大行其道,一間間以辣為賣點的食肆湧現街頭,很多人更是無辣不歡,但有些人則見「辣」就怕,擔心吃辣會傷胃又易肚瀉,實情「辣」會傷身嗎?

 

辣椒素作怪

確實很多人都怕吃辣、尤其是大辣或癲辣時,會令胃部過度刺激甚至出現胃潰瘍,但其實辣椒所含的辣椒素不會造成胃潰瘍,反而會促進胃黏膜的血流及抑制胃酸分泌,故此有些人吃辣後出現食道及口腔有灼熱感,其實都與胃酸倒流無關。至於有些人吃辣後容易腹瀉,甚至肛門有灼熱感覺,原來辣椒素作怪,走經的地方都引起熱熱的感覺,更會刺激腸道和胃壁加速蠕動,所以吃辣後常要跑廁所。

太辣

辣椒素不會造成胃潰瘍,反而會促進胃黏膜的血流及抑制胃酸分泌。

何謂適量因人而異

吃辣甚至有不少好處,例如辣椒素可以加速分解脂肪,而辣味有助促進唾液分泌,令人食慾變得旺盛,加上辣椒是一種辛香溫熱的食材,進食可刺激血液循環及加速新陳代謝,在冬天食下肚也可迫出一身汗。

不過,吃辣與其他東西一樣,適量食用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影響。何謂「適量」就因人而異,若吃辣時出現胃悶、食道灼熱或其他不適就已經是過量的訊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