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2 04:30:40
日報

近九成港人關節痛 WFH屬高危

分享:
近九成港人關節痛 WFH屬高危

近九成港人關節痛 WFH屬高危

很多人認為年紀大才會有關節問題,惟都市人缺乏運動、飲食不均等生活習慣也會增加出現關節問題的風險。最新調查發現,有87%港人曾有關節痛,當中有39%更受困擾3年或以上。骨科專科醫生袁智斌指,日常生活中的不良姿勢例如低頭用電話及翹腳等,都會加劇關節承受的壓力,造成關節痛。

我們的關節與肌肉及骨骼息息相關,年紀、肥胖、運動不當及不良生活方式也是導致關節問題的主因。問卷調查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於1月29日至2月4日成功訪問2,518人,當中60歲或以上人士佔四成。

關節痛

在家工作有三大風險。

膝頭最常見

結果發現,有56%受訪者現時有關節問題,31%表示曾有關節問題,反映每10個港人中就有接近9人曾經或正受關節痛困擾,而最常見的關節痛部位為膝頭,獲1,484則回應,其次為肩(819則回應)及腰(806則回應);當中26%更表示關節問題已持續5年或以上。最多受訪者出現的症狀是痛,有逾八成,其他常見的症狀也包括痠軟、發出怪聲、僵硬及麻痺等。
出現關節問題後,大部分患者也會選擇自行解決,包括多活動多伸展、使用鎮痛貼、服用止痛藥,及塗抹藥膏、按摩膏、藥油等。關節問題不止導致痛症,也影響患者的心情、睡眠及工作,不過普遍受訪者都不清楚玻尿酸流失及在家工作也會影響關節健康。

在家工作三大風險

袁智斌指,疫情過後大家都開始習慣在家工作的模式,惟這種工作模式有三大風險,「例如沙發、咖啡店,雖然是最舒服的地方,但同時最不適合工作,坐在沙發上容易會彎腰駝背、頭向前傾,對關節造成極大壓力。也可能會有人在床上工作,不僅會破壞姿勢,增加關節及背部疼痛的風險,甚至會干擾睡眠習慣。」另外,低頭姿勢看電話會增加頸椎承受的壓力,而上落樓梯、跑步、蹲跪、跳躍也會令髕股關節承受不同程度的壓力。

WFH小貼士
•配備鍵盤及滑鼠,避免彎腰
•將螢幕平齊與眼睛水平
•每半小時起身活動,舉高手臂或向兩側伸展

關節痛

(左起)袁智斌及黃兆章。

攝取充足營養

註冊營養師黃兆章指,攝取充足的營養才可維持肌肉、骨骼及關節健康,包括優質蛋白質、植物雙肽蛋白及玻尿酸等,「蛋白質的來源可以分為動物性及植物性,植物性蛋白質包括豆類、堅果等,其飽和脂肪含量較低,有利心血管健康;動物性蛋白質則包括瘦肉、海鮮、雞蛋及奶製品等。」

植物雙肽蛋白,例如大豆肽、豌豆肽等,是其中一種肽(Peptide),可令身體更快吸收,幫助肌肉合成。而玻尿酸是在人體關節及眼睛液體中的天然物質,有潤滑及保護的作用,當關節疼痛時,玻尿酸可減少膝關節的發炎及不適症狀。

水中運動對關節壓力較小

除飲食外,黃兆章建議市民平時多做拉筋運動及強化肌肉運動,例如水中慢跑、水中有氧運動等,對關節的壓力較小,也可利用水的自然阻力鍛煉力量和協調性。市民一旦出現任何關節不適,應盡早求醫,選擇保健品前應先向醫生及註冊營養師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