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14 17:30:02

迷上公主有原因 研究:喜愛卡通公主令兒童更有自信

分享:
迷上公主有原因 研究:喜愛卡通公主令兒童更有自信

迷上公主有原因 研究:喜愛卡通公主令兒童更有自信

迪士尼卡通中的公主角色,經常都成為小女孩的偶像,平日打扮也要「公主」上身。家長或會疑慮女兒若過於沉迷做一名公主,會否影響她們的成長呢?有研究就指女孩子喜歡這些公主角色,可以帶來保護作用,增強她們對自己的信心。

Ad Block

喜歡中等身形公主自信較高

該項刊載在《Psychology of Popular Media》的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一名博士研究生與楊百翰大學的同儕合作進行。他們首先將迪士尼的公主角色按體形分為三組,例如《海洋奇緣》的Moana公主屬於中等身形,而《阿拉丁》的Jasmine公主則屬於瘦削身形。然後研究人員再找來340名兒童及照顧者,並從照顧者方面了解兒童在研究開始及一年後身體自信及性別遊戲等方面的變化。

結果顯示,不論公主的身形是中等還是瘦削,對於孩子對自己身體的感受及遊戲方式有很大影響,喜歡如Moana般中等身形公主的兒童,對身體的自信明顯較高,他們也更願意探索典型的男性和女性遊戲。

自信

扮公主次數愈多對身體的感覺愈良好,對不同類型的性別遊戲也更加接受。

扮得愈多愈有自信

分析更發現,相關影響與孩子在玩耍時假扮成公主的頻率有直接關係,喜歡中等身形公主的孩子,扮公主次數愈多對身體的感覺愈良好,對不同類型的性別遊戲也更加接受。研究人員認為,部分原因是中等身形的迪士尼公主在故事中通常較為活躍,展現她們可以用自己的身體做很多事,而不是身材看起來是如何。

至於迪士尼的公主之中,最受孩子歡迎的是《魔雪奇緣》的Elsa,然後是《海洋奇緣》的Moana公主,Elsa的姐妹Anna就緊隨其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