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01 04:30:42
日報

逾六成長期病患確診後健康轉差

分享:
逾六成長期病患確診後健康轉差

逾六成長期病患確診後健康轉差

經過5波疫情後,本港有逾90萬人受感染,當中不少人出現長新冠的症狀。有調查發現,有逾六成的長期病患者認為確診後健康轉差,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認為,長新冠的影響可大可小,要避免情況惡化,應找出病因並及早預防。

香港復康會於今年6月中至7月底期間,以網上問卷訪問119名至少患有一種長期病患的新冠康復者,當中67%為55歲以上,長期病患中高血壓佔最多(55.5%),其次為糖尿病(31.1%)。
 

Ad Block
逾六成長期病患確診後健康轉差

曾祈殷指康復者出現症狀未必為意或與新冠肺炎有關。

逾兩成人最少6項症狀

結果顯示,有62.2%認為健康狀態轉差,自評健康改變分數由確診前的6.61跌至5.62,出現6項或以上症狀的受訪者由確診前的5%升至確診後的26.9%,大增21.9個百分點。以認知能力、睡眠質素及疲勞的轉變最為顯著,最嚴重為疲勞狀況,有47%認為確診後有很大改變,升幅達42.2個百分點;其次為半夜或過早醒來,有52.9%,升幅為40個百分點;第三為短期記憶,有50.8%,升幅為34.9個百分點。

42.9%受訪者曾因症狀尋求協助,達58.7%以藥物治療。另有48.7%認為需要中醫復康治療,其次為復康運動班(38.8%)及詳盡的醫學評估(35.3%)。 

新冠肺炎康復者Carol本身患有三高,今年9月確診至今仍有疲勞、失眠、氣促及失去味覺等症狀,生活質素大受影響,體力大不如前,洗澡期間亦常因疲累而需要休息。她現時正參與政府提供的中醫復康治療,但因輪候時間過長而未有繼續。

Ad Block
逾六成長期病患確診後健康轉差

接種疫苗可減少出現長新冠的機會。

疫苗減長新冠風險

長新冠的常見症狀包括疲倦、腦霧、皮疹、抑鬱及焦慮等。曾祈殷指出,長新冠會隨時間而有所改善,但對心臟病、糖尿病等長期病的風險不可忽視。他稱,有研究顯示有接種疫苗的人士出現長新冠的機率較低,就算是新冠康復後,仍建議患者接種餘下劑數疫苗,減低出現持續症狀的可能。

未為意是長新冠

曾祈殷續指,一般康復者出現症狀時,未必為意或與新冠肺炎有關,他提醒,如症狀持續就應該盡早尋求專科醫生協助,避免情況持續惡化。出現長新冠症狀時,應維持均衡飲食,多補充蛋白質,以幫助身體修復受到破壞的地方;亦應有充足的睡眠,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切忌追求一步到位,望快速回復到確診前的身體狀態。他建議可設立短期目標,幫助身體逐步復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