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7 04:30:20
日報

逾四成港人有長期痛症 持續3個月應就醫

分享:
長期痛症

冷凍治療。

現代人在壓力及疾病的影響下易有痛症問題,如痛症持續逾3個月,即為慢性痛症,對患者的睡眠、工作、社交生活等都會造成影響。養和醫院近日一項調查顯示,逾四成受訪者有長期痛症,並以肩頸痛最常見。

76%有痛症

養和醫院於去年底訪問了3,018人,結果發現,有76%受訪者過去一個月曾經歷痛症,單計女性更達八成;有43%受訪者的痛症為慢性疼痛,當中27%更已痛逾一年。

疼痛部位中以肩頸最為常見,有62%,其次為腰背及頭,分別是38%及29%,手腳及膝蓋也是較為常見的疼痛部位。過去一個月曾經歷痛症的受訪者中,有37%並不清楚痛症原因,其次為身體機能退化(29%)、血液循環(28%)及受傷(21%)。出現疼痛後,最多人選擇以休息緩解疼痛,有59%,亦有人透過按摩、冷熱敷、放鬆、運動及食止痛藥等方法,但只有31%人選擇看醫生。

調查亦顯示痛症會為患者日常生活帶來不少影響,57%受訪者認為最影響睡眠作息,也對工作效率及表現構成影響。有44%的受訪者認為疼痛會令人情緒和精神健康欠佳,22%更指社交及人際關係也會受到影響。

長期痛症

(左起) 養和醫院疼痛醫學專科醫生唐家輝、養和醫院副院長陳煥堂醫生、李振垣及張志偉。

長期痛症

如嘗試多種方法後仍無法止痛,可考慮脊髓刺激療法。

疼痛急性慢性有別

世界衛生組織曾指,慢性疼痛是一類疾病,而非一種徵狀或難受感覺。疼痛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疼痛由創傷或手術所致;慢性疼痛一般會持續3個月或以上,包括肌肉筋腱疼痛、與脊椎相關的疼痛,如椎間盤脫出、椎管狹窄等、癌痛,如骨轉移、腫瘤壓迫神經等,以及神經性疼痛,包括生蛇後的神經痛及三叉神經痛等。

Ad Block

如果未有及時處理疼痛,或會影響生活質素,更可能陷入惡性循環。養和醫院麻醉科名譽顧問醫生李振垣提醒患者,痛症一旦持續出現3個月或以上;對工作、睡眠及日常生活構成影響;或正接受長期病治療,但疼痛情況未有改善,就應該盡快求醫。醫生會根據患者狀況評估疼痛原因、性質等,視乎情況作進一步檢查後,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案。

食止痛藥就得?

養和醫院麻醉科名譽顧問醫生張志偉稱,很多人低估疼痛所帶來的影響,部分病人認為自行服用止痛藥可以紓解痛楚,但延誤治療有可能令疼痛問題惡化。而對於處理疼痛有數個原則:減輕痛楚、恢復功能、盡量減少治療副作用、減低心理影響、維持生活質素等。

Ad Block

治療痛症

治療痛症一般會先採用非藥物方式,有需要時再按疼痛的類型和嚴重程度處方口服止痛藥物。若藥物未能有效紓緩痛楚,或患者無法承受藥物副作用,則可考慮介入性治療。張志偉指,其中射頻治療需在X光或超聲波輔助下,把電極針插至目標神經範圍,針頭釋放射頻能量達到攝氏42度以上溫度,以破壞神經纖維,阻截神經傳遞痛楚信號;冷凍治療則把冷凍探針置於目標神經附近,透過液態二氧化碳製造攝氏負78度的冰球,以低溫破壞神經組織,削弱神經傳遞痛楚的功能,從而達到止痛的效果。

Ad Block

如已嘗試多種方法仍無法止痛,可考慮脊髓刺激療法,通過手術把起搏器植入體內,起搏器所發出的電流能夠改變神經活動,阻截傳遞至大腦的疼痛信號,達致較持久的止痛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