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17 10:00:00

運動丨抗腦退化保認知功能

分享:
運動丨抗腦退化保認知功能 (互聯網圖片)

運動丨抗腦退化保認知功能 (互聯網圖片)

運動對健康的好處,不只是控制體重或強化心肺功能,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更證明,身體多活動可以減少小膠質細胞被激活,從而降低阿茲海默症及其他腦退化的風險,減緩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

過去已有不少研究顯示,恆常運動可降低認知退化的風險,但就未能理解箇中原因。今次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的研究,就透過分析167名已殁長者生前活動及死後腦部狀況而找出原因。

研究人員先記錄這批人士生前的活動量及認知功能,待他們過世後再拿取腦部組織進行病理分析,以確定小膠質細胞激活的情況和腦內是否有病變。結果發現,身體活動水平愈高的人,小膠質細胞活化的比例則較低。

學者認為,運動影響到小膠質細胞的活動,進而影響到認知功能,故此只要減少小膠質細胞激活可能是有助對抗認知能力下降。有關研究已刊載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可以是首次找出運動與認知功能變化的因由,未來可以研發針對性的治療,而結果亦證明運動確實對健康的好處多不勝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