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4 04:30:00
日報

遏止疫情 了解新冠疫苗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蔓延全球,感染人數已超過6,400萬,造成多於140萬人死亡。為有效遏止疫情,其中一個方法是大規模接種疫苗,首批疫苗亦有機會於明年第一季到港。而接種之前,或者大家都有不少疑慮,就由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和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來拆解一些常見迷思。

群體免疫指一個地區內大部分人口對某種特定疾病免疫,要達至此目標方法有二,林緯遜指,「其一是自然感染,但以香港人口推算,須逾450萬人『中招』才可有群體免疫效果。以2%死亡率計算,即會有約9萬人死亡,同時令醫療系統遠超負荷,感染期變長,故不可取,只能夠透過第二種方法——大規模接種疫苗。」

確保安全有效
疫苗的原理是向接種者傳遞「免疫原」,引起體內的免疫反應,藉此訓練免疫系統在自然感染時識別病原體,發揮免疫作用。一般疫苗平均需時10年研發,不過新冠疫苗只用了一年,又是否安全?崔俊明表示,「現時科達發達,加上藥廠投放的資源更多和加快了流程,故可縮短研發時間,不過推出市面前的研究並沒有減少,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樣得到保障。」

新技術加速研發
疫苗研發可以加快,其中一個原因是有新研發技術,崔俊明解釋,「剛在英國批准使用的屬於信使核糖核酸疫苗(mRNA vaccine),是核酸疫苗的一種,將病毒的刺突蛋白基因,放入脂溶性納米薄膜內,注射入人體後刺激身體產生抗體。好處除了研發快,亦容易大量生產,但需要極低溫運送及儲存,如攝氏-20度至-70度。另一種已進入第三期臨床測試的有病毒載體疫苗,利用其他無害的病毒作載體,將冠狀病毒基因帶入人體,不會致病但可產生冠狀病毒蛋白,安全引發免疫反應;此疫苗可存放於攝氏2至8度環境。」

Ad Block

低溫運送可解決
或者大家會懷疑須極低溫保存的疫苗,在運送和儲存上會否有問題,崔俊明續指,「事實上超市凍肉雪櫃已可達攝氏-20度;至於攝氏-70度的運送,利用足夠的乾冰已可維持此溫度長達10天時間,在診所的藥物雪櫃,亦可保存疫苗5至30天,毋須擔心疫苗失效,亦非不可能運到香港。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建議政府,應同時採購兩種技術或以上製成的疫苗,避免供應出問題,或者萬一出現不良反應,仍有另一選擇。」值得一提是,如批核程序順利,明年第一季將有首批疫苗到港,估計其後半年,就可全民接種。

Ad Block

接種後仍須戴口罩
林緯遜提醒,疫苗並非100%有效,「因為會受接種者的年齡、共病、過往接觸病毒及接種後的時間等因素影響,而已公布臨床研究數據的數款新冠疫苗,有效率達70%至95%,已算相當高。亦有人以為接種疫苗後就可以不用戴口罩,其實根據有效率,即還有5%至30%人接種後仍有染疫風險,因此必須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和做好防護措施,直至疾病被根除。而長者、長期病患者、醫護人員和一些院舍的照顧者,應優先接種疫苗。」

林緯遜(左)及崔俊明(右)。

林緯遜(左)及崔俊明(右)。

即使接種新冠疫苗後,仍須戴口罩一段時間。

即使接種新冠疫苗後,仍須戴口罩一段時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