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30 13:00:00

都市病|什麼導致匆忙症? 內心焦慮是根源

分享:
導致匆忙症原因,內心焦慮是根源

導致匆忙症原因,內心焦慮是根源

Jeffrey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在IT行業找到了一份工作。最初看起來很不錯,但好景不長,隨着工作深入,壓力亦越來越大。為了完成一個大型項目,他經常開OT至深夜;同時變得憂心忡忡,擔心工作出錯會被老闆炒魷魚,害怕無法應付信用卡支出,憂慮女朋友會跟他分手。總之他一直在為那些還沒有發生,又或者根本就不會發生的事情而擔驚受怕。

最近,情況越來越差,那些揮之不去的擔心和焦慮在Jeffrey腦內徘徊,令他變得憂心如焚,疲憊不堪。除了夜不能寐,他還越來越緊張,精神很難放鬆下來,煩躁、易怒、反覆無常,常常為一件小事大發脾氣,總是毫無理由地埋怨、指責別人。儘管Jeffrey已極力控制着個人情緒,試圖通過分散注意力讓自己平靜下來,但無止盡的擔憂日夜纏擾他,把他推向崩潰邊緣。他常常自我安慰:「船到橋頭自然直,所有事情總會否極泰來。」但似乎總有另一把惡魔般的聲音在迴盪:「你的生活只會永遠那麼壞。」

根據「戰或逃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這個心理學概念,即使Jeffrey想像出來的威脅和危險只有萬分之一的發生機率,他也會視之為真實,因為在他眼中,不怕一萬,就怕萬一。為了避免那些可怕的事情出現,他身不由己地逼迫自己日夜忙碌,陷入匆忙症的泥沼。

匆忙症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心理問題,你需要深入本心,不斷叩問自己,才能發現其根源。透過多種症狀表現,我們可深入分析匆忙症內部的驅動力。實際上,我們可以把匆忙症看成是在台上表演的木偶,翻來撲去,但牽動他們的只不過是一根根細線,而這根細線就是焦慮。

 

內心焦慮才是匆忙症根源

內心焦慮才是匆忙症根源

內心焦慮是導致匆忙症的原因

也許你認為導致匆忙症的原因是緊張的生活、激烈的競爭,或者是承受了太大的壓力,其實這些外部原因都未必一定會令人患上匆忙症。很多人在艱難環境中,遭受別人難以承受的打擊和壓力,依然能夠坦然面對,不慌不忙堅定前行。實際上,匆忙症最根本的原因並非源自外部,而是內心的焦慮!或者說,匆忙症其實是焦慮症的外在表現形式,而焦慮症則是匆忙症的病根。美國加州門羅公園長老教會主任牧師約翰‧歐特堡(John Ortberg)在著作《十個改變生命的屬靈操練》(The Life You've Always Wanted)中寫道:「令你匆忙的不是一張混亂行程表,而是你那顆焦慮的心。」

內心焦慮是導致匆忙症的原因

內心焦慮是導致匆忙症的原因

【金句:焦慮是對將來可能出現的威脅和危險的擔憂。】

恐懼是對現實威脅和危險的反應,焦慮是對將來可能出現的威脅和危險的擔憂。這些威脅和危險有可能出現,也可能不會出現,換句話說,焦慮是針對未來的,它被「最怕萬一」所操控。人們不會對已經發生了的舊事感到焦慮,而是沉迷於對未來的過度幻想,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威脅和危險感到憂心如焚:

「萬一考試時我甚麼都想不起來怎麼辦?」

「萬一我的工作沒辦法完成怎麼辦?」

「萬一我被老闆炒魷魚怎麼辦?」

「萬一我身無分文流落街頭時怎麼辦?」

「萬一我被人恥笑怎麼辦?」

Ad Block

這些持續的情緒狀態就是焦慮。跟焦慮相比,恐懼的時間很短,當威脅和危險消失,警報解除後,恐懼情緒便煙消雲散。焦慮則是時間更長、更複雜的情緒狀態,可以使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當然,適度焦慮是必需的,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適切的焦慮驅使我們提前做好準備。例如,焦慮可鼓勵人提前把講稿背得滾瓜爛熟,避免出錯;可以讓我們在危險還沒發生時,防患未然。然而,這並不是說焦慮越多越好,如果焦慮過了頭,就會適得其反。若為萬分之一的威脅和危險付出百分之百的精力,還怎麼有精力去處理剩下來的萬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項事情呢?

多年來,筆者見過太多被焦慮折磨得苦不堪言的人。他們每天都活得提心吊膽,臉上時刻掛着緊張和憂慮的表情,一天到晚匆匆忙忙,寢食難安。焦慮有如一個狂燃不息的火頭,燒掉他們的快樂和幸福,焚乾了他們全部的心血,直至筋疲力盡。

本文內容獲非凡出版授權轉載,文章題目由am730編輯所擬。
內容轉載自:《擊退匆忙症》
出版社:非凡出版
作者:釘子心理互助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