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23 04:29:55
日報

酒精|飲酒留意熱量 水或淡茶助解酒

分享:
飲酒留意熱量 水或淡茶助解酒

飲酒留意熱量 水或淡茶助解酒

臨近聖誕及新年,相信大家都會出席大大小小的派對,酒精是派對上不可缺少的東西,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指出,濃度愈高的酒精熱量愈高,提醒不要飲過量,如不想飲醉酒,可先食含蛋白質及脂肪的食物,以減慢酒精吸收速度。

Ad Block
Nutrilicious Michelle

Michelle指濃度愈高的酒精熱量愈高。

1克酒精約有7卡路里

1克酒精約提供7卡路里,約為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兩倍熱量,一罐5%酒精濃度的啤酒約有104卡路里;而紅酒或白酒約有12%酒精濃度,半杯約125毫升就已有108卡路里,應留意攝取量。雖現時市面上有不少標榜零糖或零酒精啤酒,不過Michelle提醒,「這類啤酒一罐仍有60至110卡路里,飲太多一樣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導致過肥或脂肪肝。」

蛋白質 脂肪

進食含蛋白質及脂肪的食物可減慢酒精吸收速度。

忌空腹飲酒

想減低飲醉酒機會,首要避免空腹飲酒,建議飲酒之前「打底」,Michelle指,「進食含蛋白質及脂肪的食物,例如雞蛋、豆漿及芝士三文治等,減慢酒精吸收速度,及保護腸道黏膜。」另外,飲酒時與水間隔飲用,有助減少飲酒量及補充身體的水分。

想加速解酒,水或淡茶都可幫助身體代謝酒精,及排出酒精代謝物,但要避免飲濃茶,因含有茶鹼及咖啡因,或令血管收縮而導致血壓上升,引起頭痛。

酒後補充維他命B、C

飲酒過量或致維他命B及C等營養素流失,故酒後應多補充含維他命B的食物如全穀類、瘦肉及深綠色蔬菜等,幫助身體代謝酒精,減低肝臟負荷;亦可進食士多啤梨、橙及十字花科蔬菜如西蘭花等吸收維他命C,有效減低肝臟氧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