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15 06:00:00

長QT綜合症 先天心律失常

分享:

提起心臟病,不少人認為年長人士較易患上,但患遺傳病「長QT綜合症」的兒童,心律容易失常,嚴重或會猝死。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做劇烈運動,突如其來的聲響如鬧鐘,情緒激動下都可引致病發,應及早診斷,減低風險。

(左起)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部門主管翁德璋、兒童及青少年科榮譽顧問醫生鍾侃言、兒童心臟科副顧問醫生郭爕義、LQT2患者Jayden。

(左起)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部門主管翁德璋、兒童及青少年科榮譽顧問醫生鍾侃言、兒童心臟科副顧問醫生郭爕義、LQT2患者Jayden。

「長QT綜合症」屬先天遺傳性心律失常,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部門主管翁德璋指,此症遺傳率高達五成,患者心電圖的「QT間期」較正常人長,Q波和T波是每次心跳的其中一個波段,高於480毫秒,可觸發心律失常、血壓降低,出現頭暈、抽搐等症狀,有2%至5%病人會昏厥及猝死。


罕見心臟病
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副顧問醫生郭爕義指,兒童心臟科部門於1997至2016年間,共確診59名病人,約10%病發出現心臟驟停、約12%出現癲癇、22%於未受刺激下昏厥,另有25%毫無症狀,經心電圖檢測後才發現患病;醫生一般會為病人作基因測試,並以藥物控制病情,高危者可植入心臟除顫器。

Jayden已裝上心臟除顫器。

Jayden已裝上心臟除顫器。

治療後兩年無發病
9歲的Jayden出生時診斷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於1歲時成功修補,惟於5歲時多次疑似癲癇發作,其後確診為「長QT綜合症」,需植入心臟除顫器,現未能在體育課上跑步;其母親19歲時亦診斷同類疾病,她指,初時兒子在半夜頭暈,惟未有察覺是遺傳,兒子經適當治療後,已兩年無病發。

容易誤診
郭爕義表示,現已知此症由18種基因病變而成,七成病例屬LQT1、LQT2及LQT3,男童屬LQT2,易因聲響驚嚇而發作;有部分患者因被診斷為其他疾病,如癲癇症,或因患有此病的家庭成員未被轉介跟進,耽誤確診,建議若出現原因不明的昏厥、胸口不適,以及有家族病史的人,應做詳細心電圖測試,或基因診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