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2 04:29:54
日報

長假或再爆感染 打針防新冠重症

分享:
長假或再爆感染 打針防新冠重症

長假或再爆感染 打針防新冠重症

月底將迎來復活節假,外遊及聚會都有利病毒傳播,造成交叉感染,而熱門旅行地點如日韓台等地,新冠疫情仍肆虐。港怡醫院兒科專科醫生沈澤安指,不少健康成年人對感染不以為意,但他們在感染後有機會將病毒傳給其他家庭成員,兒童或長者一旦感染,出現併發症及死亡的風險都較高,提醒大家應盡早接種新一代XBB新冠疫苗,以預防感染。
 

長者幼兒重症機會高

年輕健康的人士在感染新冠肺炎後,症狀相對較輕微,但病毒有機會因此在家中傳播,家中的長者或幼兒一旦感染,他們出現重症的機會也較高。沈澤安指,幼童感染後可誘發嚴重併發症,約2至6%屬危重個案,需入院接受治療,也有機會出現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IS-C),有八成患者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有致死風險。另有7%兒童出現與神經系統相關併發症,包括發熱性痙攣、癲癇、腦病變或腦炎等。

曾有研究指出,兒童若感染新冠病毒,其病毒載量及帶活性病毒的比例均較成人高,易成新冠病毒的「隱形傳播者」,並將病毒傳播給身邊的同學、朋友、家人,帶到家庭與社區,進一步增加爆發風險。一旦長者受感染,除出現嚴重症狀外,也可能誘發併發症,甚至需要入院接受治療。

港怡醫院 何敬業 沈澤安

沈澤安(右)及何敬業(左)呼籲市民盡早接種新一代疫苗。

後遺症隨感染次數遞增

不少市民認為感染病毒一次就可獲得抗體,等於打了一針。惟沈澤安強調,「中咗招並不等於打了一針,有研究指出,新冠病毒的後遺症會遞增,感染的次數愈多,入院及出現後遺症的風險也愈高。以入院為例,若患者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其入院的風險為未曾感染人士的1.4倍,如患者受感染兩次,風險為4.5倍;一旦患者不幸受感染三次或以上,其入院風險為7.7倍。」

港怡醫院家庭醫學中心總監、家庭醫學顧問醫生何敬業亦提醒,切勿以為新冠病毒「好濕碎」,他引述一項本地研究指,有55%的康復者表示至少有一種長新冠症狀,而且持續6至12個月。「現時有逾200種症狀被納入長新冠症狀,影響的器官包括心臟、肺、腸胃、肝、腎等,並可併發心腦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等」。另外有本地研究追蹤康復者兩年,發現感染新冠病毒會增加患者出現心臟衰竭、心房顫動、冠心病等風險。

目前已有多項研究指出疫苗的效能與重要性,包括有效減低病毒量、入院、無症狀感染、死亡風險及減低長新冠的困擾等,而接種疫苗劑量達3劑或以上,疫苗對長新冠的保護力可達73%。有研究更指出,家庭中接種疫苗人數愈多,感染及出現嚴重新冠的風險就愈低。

新冠疫苗 XBB疫苗

XBB疫苗副作用與過去的新冠疫苗相若。

XBB疫苗

目前最新的新冠疫苗為XBB疫苗,能對抗目前最流行的JN.1病毒株的中和抗體,其副作用與過去的新冠疫苗相若,甚至更低,其針對JN.1及其他譜系變異病毒株引發感染症狀的保護效力,較沒有接種新一代XBB疫苗的人士高5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