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7 11:33:44

長壽|染色體缺陷 令男性短命啲?

分享:
染色體缺陷 令男性短命啲?

染色體缺陷 令男性短命啲?

香港人的壽命在全球名列前茅,尤其是女性平均壽命達88歲,比男性的83歲多5年。為何女性比較長命?有研究發現,男性隨著年紀增長,Y染色體的缺陷會導致心肌產生疤痕,繼而發生致命的心臟衰竭,或是男性普遍比女性短命的原因之一。

 

Y染色體與心臟病有關

該項在《Science》發表的研究指不同國家的男性,平均壽命也比女性為短,尤其是60歲過後,男士們似乎更容易衰老及死亡。研究發現,女性有兩條X染色體,男性則有一條X與一條Y染色體,而Y染色體缺陷就與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有關係,而隨著染色體缺陷增加,潛在的死亡風險也會上升。

心臟

Y染色體的缺陷會導致心肌產生疤痕。

抗疤痕藥或有用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是首項研究直接證明染色體缺陷可直接影響男性健康,雖然目前未有簡便的方法可以確定哪些人的Y染色體有缺陷,但相關發現可用於研究預防男性疾病的方法和治療,從以減低男性的死亡風險。

據研究人員估計,多達40%年屆70歲帶有Y染色體缺陷的男性,或許能透過使用現有的抗疤痕藥物,抵銷染色體缺陷造成的有害影響,而這些疤痕可能不限於心臟,也可能發生在身體其他部位。

情侶

男性平均壽命比女性低。

染色體出事仲會有咩病?

一種X染色體的遺傳病,本港每年新症數目…詳情請按此

皮膚有疤痕點算?

視乎疤痕對傷者的影響、疤痕的成熟程度…詳情請按此

如何可更長壽?

人人都想健康長壽,除了要注意生活模式外,原來…詳情請按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