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4 18:33:45

長新冠|4種中醫師湯藥+食療 改善長新冠後遺症

分享:
長新冠|4種中醫師湯藥+食療 改善長新冠後遺症

長新冠|4種中醫師湯藥+食療 改善長新冠後遺症

上班族元君至中醫診所跟醫師反映:「很多人確診都有發燒、咳嗽、甚至會喘,但我確診,卻甚麼事都沒發生,原本也以為確診沒事很幸運,誰知道隔離出關上班後,只是搬東西到公司二樓,就非常的喘,甚至喘到無法講話,還會頭暈,體力也變得很差,請問醫師,這算長新冠嗎?」

 

治療黃金期 確診後一個月內

中醫師施柏瑄醫師表示,長新冠通常是指感染後3個月內發生,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多數人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大部分會有心肺氣虛,進而產生胸悶、心悸、氣喘等後遺症,而且染疫後,很可能會誘發之前的過敏、氣喘發作,必須趕快治療,最好的治療黃金期則在確診後的一個月內,不然可能就真的會影響心肺功能而有長新冠。

長新冠

多數人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大部分會有心肺氣虛,進而產生胸悶、心悸、氣喘等後遺症。

確診後喘、咳等各種異常 長新冠後遺症的中醫對策

新冠肺炎患者無論是輕重症,可能會出現如:呼吸困難、身體疲勞、胸痛或胸悶、咳嗽、嗅覺或味覺出現障礙等不同的症狀,這些症狀都可能留下長期的後遺症,中醫的治療目的為促進肺功能及體能恢復,能達到很好的調理及改善效果。中醫藥除了於預防以外,在治療新冠肺炎上也有明顯的改善,對於存留長期後遺症的患者,可透過中醫個人化辨證,擬定處方,進行診療。

中醫藥

中醫藥除了於預防以外,在治療新冠肺炎上也有明顯的改善。

確診後症狀改善 中醫建議湯藥調整

中醫師施柏瑄醫師針對常見出現後期症狀整理出以下幾點建議:

 

《肺部纖維化之後遺症》

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

治療要點:潤肺化瘀、鎮咳祛痰

可服用:清燥救肺湯

 

《血虛陽虛之後遺症》

因身體氣機虛弱導致乏力疲憊、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佳者。

治療要點:養血滋潤、益氣補陽

可服用:百合固金湯

 

《嗅覺和味覺障礙之後遺症》

可能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

治療要點:益氣滋陰、辛涼補陽

可服用:辛夷清肺湯合沙參麥冬湯

 

《注意力和集中力下降之後遺症》

可能是病毒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導致。

治療要點:活血化瘀、醒腦修復

可服用:天王補心丹合丹參

 

確診後該如何調養身體?施柏瑄醫師請你這樣做

保健品方面:補充高EPA魚油,可以抗發炎、抗氧化,調節免疫,改善長新冠後遺症

飲食攝取方面:多多補充維他命ACD

維他命A:維持上呼吸道黏膜健康且提高免疫力

維他命C:皮膚和黏膜機能正常

維他命D:降低呼吸道感染

攝取鋅質:含鋅的食物它可以滋養肺部的黏膜並修復受傷部分

攝取優質蛋白質:蛋白質可以修復身體組織、增加白血球,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像是大豆製品、魚貝類、雞蛋、各種肉類、乳製品、蛋白質飲品等。

維他命C

維他命C可於奇異果、柑橘類水果中攝取。

康復養肺

除了可以透過科學中藥調理,早日平衡病毒感染後的人體免疫絮亂,逐漸恢復健康。謙懿中醫診所施醫師也特別針對新冠肺炎後遺症,利用沙參、砂仁、辛夷、魚腥草、大青葉、荊芥穗、杏仁、防風、麥門冬、枇杷葉、黃耆、白朮、連翹配伍研發謙懿康復養肺方,可改善疲倦、體力或腦力勞動後倦怠加重、呼吸困難、容易呼吸短促、咳嗽、胸痛、心悸、腦霧(很難思考或集中注意力)、頭痛、失眠、頭昏暈、嗅覺或味覺改變、腹瀉、腹痛、關節或肌肉疼痛、皮膚癢、蕁麻疹等長新冠後遺症。

另外,也建議可以多運動,可幫助提高身體代謝、降低發炎機率,還可以改善情緒低落、加強認知功能。

【本文獲「健康醫」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