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8 13:30:01

間中食交際煙危害不亞於每日食!間歇性吸煙有「這些」健康風險

分享:
間中食交際煙危害不亞於每日食!間歇性吸煙有「這些」健康風險

吸煙不會因吸煙量較少而危害較少,也有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

吸煙行為會透過同儕相互影響,根據台灣一項調查顯示,有15.5%的青少年第一次吸煙原因為「別人吸跟著吸」,另外「應酬社交」也在青少年第一次吸煙原因中佔4.7%。

許多人認為只是偶爾在社交場合吸煙,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不過這些「間歇性吸煙」一樣會對健康造成危害。有鑑於青少年吸煙行為易受同儕影響,台灣國健署傳授「拒煙八不」,鼓勵民眾拒絕「交際煙」。

Ad Block

間歇性吸煙健康危害大 也有可能出現戒斷症狀

「交際煙」已成為一種人情壓力難以拒絕,尤其是青少年,許多人會為了獲得同儕的認可而在社交場合吸煙。而這些只在社交場合才吸煙的吸煙者,即被歸為「間歇性吸煙」。

研究指出僅三分之一的青少年認為間歇性吸煙有健康危害,並認為只要自己願意戒煙就能戒除,但事實上間歇性吸煙一樣會影響健康,研究已證實,間歇性吸煙者心血管疾病風險與每日吸煙者相同,而且死於主動脈瘤的風險幾乎是不吸煙者的3倍。

除了心血管風險外,間歇性吸煙也會增加胃腸道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的風險,並引發身體各部位的疾病,像是呼吸道感染、白內障、生殖系統受損、肌肉骨骼損傷及病後殘疾等,機率都會提升,甚至會使男性死亡風險上升60%,女性平均壽命減少4至6年。

由此可知,偶爾吸煙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不亞於長期吸煙者,吸煙也不會因吸煙量較少而危害較少。另外還有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研究指出10%的人在吸第1支煙後2天內會產生戒斷症狀(如:焦慮易怒、情緒低落),25至35%的人則在1個月內出現症狀(如:精神難集中、難以入眠)。

間中食交際煙危害不亞於每日食!間歇性吸煙有「這些」健康風險

偶爾吸煙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不亞於長期吸煙者。

如何委婉拒絕交際煙?「拒煙八不」訣竅

吸煙的成癮性極高,不僅會影響自身健康問題,其二、三手煙也會危害到家人及朋友。因此,明確拒絕交際煙相當重要,不過該如何委婉拒絕又不失禮貌呢?大家其實可以透過「拒煙八不」向煙說不:

  1. 堅持拒絕:堅定拒絕可有效化解對方的要求。
  2. 告知理由:用簡單的理由拒絕對方的要求。
  3. 自我解嘲:幽默自己,我就是不做,又何妨。
  4. 遠離現場: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藉機遠離現場。
  5. 友誼勸服:以友情為出發點,動之以情,規勸對方。
  6. 轉移話題:邀請一同做別的事,化解情境。
  7. 反說服法:用道理、證據說服對方。
  8. 反激將法:反將一軍,能不盲從朋友意見,才是成熟。

交際煙對身體一樣有害,當一個好朋友應以拒煙取代交際煙,為自己與朋友的健康一起把關。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