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7 13:25:48

零食|點心如何選購?營養師教你3招 記住5種點心組合!

分享:
民眾選擇的零食、點心,往往都是熱量高、營養密度低的食物。點心到底該如何選擇?營養師楊川瑩提供了3招健康點心選購法以及5種點心搭配,讓民眾在點心時刻也能補足營養。

民眾選擇的零食、點心,往往都是熱量高、營養密度低的食物。點心到底該如何選擇?營養師楊川瑩提供了3招健康點心選購法以及5種點心搭配,讓民眾在點心時刻也能補足營養。

現代社會生活壓力大,許多民眾會吃零食、消夜,或是喝手搖飲料來紓解壓力,讓自己的心情因「吃」而變得開心一些,也有許多人工作忙碌,正餐時間常常無法好好用餐,便用點心、零食取而代之。

然而,民眾選擇的零食、點心,往往都是熱量高、營養密度低的食物。點心到底該如何選擇?營養師楊川瑩提供了3招健康點心選購法以及5種點心搭配,讓民眾在點心時刻也能補足營養。

 

把握三大原則 吃點心也能兼顧營養

吃點心該如何兼顧營養?營養師楊川瑩指出,選購點心時應把握「高營養密度、油糖鹽量少、食物種類多」三大原則。

營養師進一步說明,所謂的「高營養密度」食物,包含了原型食物、加工少等特點,這些食物相較於其他點心、零食含有較豐富的營養素,像是,番薯、優酪乳、豆漿、包子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番薯

「高營養密度」食物,包含了原型食物、加工少等特點,這些食物相較於其他點心、零食含有較豐富的營養素。

購買前先審視營養標籤 避免高油、鹽、糖

此外,民眾在購買點心前,應先透過營養標籤審視商品,營養師楊川瑩表示,以標示規則來說,排在愈前面的成分就代表其含量愈高,例如:食材排序第二順位是糖,就可以以此推斷這個產品含糖比例較高。

民眾都知道,攝取過多的熱量不僅會導致肥胖,過多的油、鹽、糖還有可能會造成三高,或產生許多慢性疾病。營養師楊川瑩就提到,民眾在選擇點心時,應避開「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肥胖,進而影響健康。

營養標籤

民眾在購買點心前,應先透過營養標籤審視商品。

食物種類要多元 營養師提供5種點心組合

而在選擇點心時,「食物種類」也是需要考慮的部分,應盡可能的多元,才能均衡攝取多種營養素。營養師楊川瑩表示,民眾應盡量在六大類食物中選擇23類來做搭配,例如:一條番薯(全榖雜糧類)搭配一杯無糖/低糖豆漿(蛋豆魚肉類)

營養師也另外提供四種點心搭配給民眾作為參考。一個雞蛋沙律三文治+150毫升的無糖黑豆漿、一碗綠豆湯(165公克)+一顆茶葉蛋、一個雞肉御飯糰+190毫升的無糖優酪乳、水果(80公克)搭配無糖優格(180公克)

另外,營養師楊川瑩特別提醒,點心選購從小就要注意,孩童隨著年齡增長,自行購買餐食的頻率也會增加,應盡快透過飲食教育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從小接觸健康飲食、建立良好習慣,才能避免後續產生的肥胖、健康問題。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