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28 07:30:00

音樂唱好精神 發揮正能量 助躁鬱症患者走出高山低谷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音樂唱好精神 發揮正能量 助躁鬱症患者走出高山低谷

情緒無故高漲或感悲觀、起伏不定,有可能是患上躁鬱症,據估計本港每二十人便有一人罹患此症,然而市民對其了解不深,造成不少誤解。「香港精神健康動力基金會」月前就舉辦《唱好精神音樂會》,藉著音樂宣揚精神健康的正面訊息,期望提高大眾對躁鬱症等精神科疾病的認識,發揮正能量感染身邊人。

「香港精神健康動力基金會」舉辦的《唱好精神音樂會》早前圓滿結束,當天更邀請到歌手林奕匡(Phil)擔任表演嘉賓,演唱包括《高山低谷》、《安徒生的錯》及《台前幕後》等五首歌曲。

「香港精神健康動力基金會」主席、精神科專科傅子健醫生說,「精神病」三個字從來是社會上敏感的話題,期望藉著是次音樂會將正能量及正確的觀念與知識宣揚開去︰「音樂是有效撫慰人心的良藥,不論對情緒病患者,抑或受情緒困擾的市民而言,唱歌、聽歌均對抒發情緒與壓力大有幫助。」曾經受情緒困擾的Phil亦說,希望透過歌曲為情緒病病友打氣之餘,可以藉此鼓勵大眾對情緒健康的關注。

情緒兩極不自控

正如傅醫生所說,坊間對「精神病」的認識不多,甚或對此存在誤解,躁鬱症就是其中之一。躁鬱症患者本身會出現躁狂及抑鬱兩種極端情緒,抑鬱時症狀與一般抑鬱症相似,惟當進入躁狂期,情緒便會異常高漲。更甚的是,基金會焦點小組調查發現,本地患者一般需要五年始被確診抑鬱症,近六成受訪市民更表示不太認識這種精神科疾病。
精神科專科李靖國醫生在音樂會上亦分享到,躁鬱症患者會經歷「抑鬱」與「狂燥」的時期,一時會毫無動力,一時則說話過多,自高自大。如果身邊人能夠多認識並留意類似情況,定能理解及提供協助。精神科專科鄭柏榮醫生補充,躁鬱症是一種疾病,「患者並非刻意麻煩別人,有時可能連自己也無法自控。」

Ad Block

針劑助減低復發

應對躁鬱症,最重要是及早斷症及預防復發。現時,醫生會按患者病情及身體狀況處方藥物以穩定情況,然而有時患者可能需要服用多於一種藥物,以致有機會漏服或自行停藥,令復發風險增加。

針對這個狀況,近年就有治療躁鬱症的長效針劑面世,成份與口服藥物相同,惟每月只需注射一次,藥物便可在體內持續釋放,有助腦部有足夠藥物穩定病情。而這類藥物相對適合病情穩定,而且不想每天服藥的患者,最重要是事前與主診醫生商討,因應個人病情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展望將來,「香港精神健康動力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曹國柱醫生鼓勵社會大眾身體力行,發揮自身能力幫助身邊人,毋須過份集中於負面資訊,「精神健康也可以非常正面!」

林奕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