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26 04:29:55
日報

食得過急 引發胃酸倒流?

分享:
Ad Block
食得過急 引發胃酸倒流?

食得過急 引發胃酸倒流?

不少打工仔每天的午餐時段只有僅僅1小時,但往往因工作令午餐時間縮短,甚至為了趕工而只花15分鐘匆忙吃完午飯。其實長期下去可能會對胃部造成傷害,亦可引致胃酸倒流。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區漢達指出,「短時間內進食大量食物,會令胃部清空食物的空間收窄,有可能令胃部尚未消化的食物湧上食道尾部及胃頂,同時亦會增加胃酸分泌,導致胃酸倒流出現。因此建議患者把進食時間延長50%,減慢進食速度,以提供足夠時間消化。」

區漢達

區漢達指食得太快,或太夜進食,都可能引起胃酸倒流。

增括約肌鬆弛時間

胃酸的pH值為1至2,屬高濃度強酸,除了幫助日常消化外,更能替腸道殺菌,而晚間更是胃酸分泌較多的時段。惟打工仔常加班至深夜才進食,亦較常進食高糖分、高脂肪及油炸食物,例如即食麵、速食食物等。區漢達指,「此類食物容易增加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時間,導致胃酸湧上食道,造成胃酸倒流。」

檢查判斷嚴重程度

如患者出現火燒心、胃脹、胸口悶等症狀,基本能評估為胃酸倒流,而症狀出現的頻密度,則可用以判斷其嚴重程度。區漢達補充,「透過內窺鏡亦能觀察食道的受損程度,從而判斷胃酸倒流的嚴重程度,並同時找出患者有否出現食道結構性受傷或併發症等,以便一併治療。」區漢達亦再三強調症狀最為重要,亦為主要診斷方法,如患者出現症狀應盡快求醫。

胃酸倒流

食道的損傷程度,要做內窺鏡檢查才可得知。

藥物助解決依從性不足

現時胃酸倒流以藥物作為一線治療,當中較常見的中和胃酸藥可透過中和胃酸的酸度作治療,需服用多次才能達到治療效果。另外,處方藥物質子泵抑制劑可減少胃酸分泌,惟患者須每天早上空肚服用才能有效發揮藥效,而都市人食無定時,未必能跟從指示服藥。現時亦有改良型質子泵抑制劑,患者毋須空肚服用,對於工作較繁忙或容易忘記服藥的患者來說較方便,而其兩段釋放技術令藥效可維持較長時間,患者只需每天服藥一次。

誘發情緒問題

區漢達分享一名從事體力勞動的中年男士,長期因工作食無定時及吃得過急而引致胃酸倒流,甚至因病情嚴重影響生活而出現抑鬱症。醫生先後處方中和胃酸藥及質子泵抑制劑,惟效果並不顯著。及後轉服改良型質子泵抑制劑後,患者胃酸倒流情況逐漸得到改善,而因胃酸倒流而引起的情緒問題亦隨之減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