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1 13:30:00

食水果 揀啱時間擴大效果

分享:
水果

香港從世界各地入口各式水果,油麻地果欄更成為必遊景點。水果選擇這麼多,怎樣吃才最健康?原來不同的水果在不同的時間進食,可以有不同的效果,例如餐前吃蘋果可增加飽感,幫助控制食量,而飯後吃木瓜則有助消化。

 

幾時食啲咩?

  • 飯前吃:蘋果、番石榴、火龍果──飯前吃這些水果可以增加飽腹感,有助於減少正餐攝取量,適合減重族群。至於杮及番茄等含單寧酸,又或檸檬、橙等則會刺激胃酸分泌,也不適合餐前食用。
  • 飯後吃:木瓜、菠蘿、奇異果──這些水果可以幫助消化,促進食物分解和吸收,減輕腸胃道負擔,所以適合餐後食用。但若正餐吃得過飽,水果分量就要注意,盡量不要多於一份、即約拳頭大小。
  • 兩餐之間吃:用水果當零食,取代薯片及糖果等無益食物,可減少額外熱量攝取的機會。
  • 睡前12小時吃:士多啤梨、香蕉──士多啤梨含有鎂,有助放鬆及改善睡眠,適合睡前食用,含有鉀的香蕉則適合睡覺時小腿常抽筋的人食用。至於高熱量的榴槤及牛油果,睡前食用會增加腸胃負擔,又易造成肥胖。
士多啤梨

士多啤梨含有鎂質,有助放鬆,改善睡眠。

留意食用量

其實,水果多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具有抗氧化功效,並促進身體代謝及增強抵抗力。只是現代上班一族多在外用膳,水果自然欠奉,但水果即使再好,仍要注意食用量,避免過量攝取果糖,都會令脂肪有機會積聚。

午餐

打工一族常出外用膳,水果攝取較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