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14 13:25:24

生蠔易引致食物中毒 建議光顧信譽佳餐廳 幼童長者應少食

分享:
生蠔易積聚病毒、細菌和重金屬。(am730製圖)

生蠔易積聚病毒、細菌和重金屬。(am730製圖)

食安中心不時接獲進食生蠔(英文︰Oyster)後食物中毒個案,令大家更加關注食物安全。由於生蠔是以過濾大量海水的方式進食,因此很容易會積聚各種病毒、細菌和重金屬,當中最常見的是諾如病毒。食安中心提醒,購買或進食生蠔時,亦盡量選擇可靠及信譽良好的餐廳及店舖。

食物安全避免食物中毒,食生蠔建議(am730製圖) 食物安全避免食物中毒,食生蠔建議(am730製圖) 食物安全避免食物中毒,食生蠔建議(am730製圖) 食物安全避免食物中毒,食生蠔建議(am730製圖) 購買或進食生蠔時應光顧可靠持牌店鋪。

諾如病毒或引致發燒

諾如病毒多於冬季爆發,各年齡層的人士均有機會受到感染,特別是5歲以下的幼童及長者。進食受感染的食物後,會開始出現嘔吐、噁心、腹部絞痛和腹瀉等症狀,更可能頭痛和發燒。症狀一般會於一至兩日後消退,無後遺症。諾如病毒的傳播途徑亦包括人傳人及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環境。

進食受感染的食物後,會開始出現嘔吐、噁心、腹部絞痛和腹瀉等症狀。

海產常見弧菌

海產中亦經常發現一種稱為弧菌的細菌,其中以副溶血性弧菌最常引起食物中毒,進食後有機會出現腹瀉、腹部絞痛、發燒、噁心和嘔吐等。另外,蠔亦常受鎘和鉛等重金屬污染,長期攝取重金屬或會影響腎臟及神經系統的發育。

生蠔

食安中心建議食生蠔要光顧可靠持牌的店鋪。

食魷魚建議

Ad Block
魷魚膽固醇高?點樣食先健康?(am730製圖) 魷魚膽固醇高?點樣食先健康?(am730製圖) 魷魚膽固醇高?點樣食先健康?(am730製圖) 魷魚膽固醇高?點樣食先健康?(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