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6 04:30:45
日報

食譜|兒童長新冠 食得啱助回復

分享:
兒童長新冠 食得啱助回復

兒童長新冠 食得啱助回復

早前瑪嘉烈醫院一項調查發現,接近兩成感染過新冠肺炎的小朋友出現最少一種長新冠症狀,甚至有5%人出現多達3種病徵。註冊營養師區雅珊建議,不妨透過飲食中攝取Omega 3脂肪酸、維他命B雜等,幫助他們從長新冠中回復過來。

兒童長新冠 食得啱助回復

區雅珊指要提升小孩免疫力,除Omega 3及維他命B,還需要鋅質及鐵質,可從蜆、蠔、牛肉中攝取。

兒童的長新冠症狀與成年人相似,最常見是記憶力及認知功能衰退、失眠,部分小朋友還出現皮膚問題,如濕疹、脫髮等。區雅珊表示,「一般醫學界研究認為長新冠的後遺症與慢性發炎有關,所以營養攝取上會針對選擇可抗發炎的食物。」

兒童長新冠 食得啱助回復

原型食物不經加工,營養較豐富,宜多選取。

兒童長新冠 食得啱助回復

食物建議

維他命B雜減炎症抗疲勞

維他命B雜的作用非常重要。區雅珊指出,「維他命B雜除了可以減緩炎症,還有助製造神經傳導物質,如攝取了足夠的維他命B,配合均衡飲食及蛋白質,可穩定和放鬆情緒,適合情緒較波動的小朋友;另外,維他命B雜亦可抗疲勞,有助對抗疲倦、腦霧等專注力方面的徵狀。」具抗發炎功能的營養素還有Omega 3脂肪酸及黃酮類食物,「槲皮素是黃酮類之一,同時可助改善認知功能。」而針對失眠問題,不妨多攝取色氨酸,是氨基酸的一種,人體吸收之後會幫助製造褪黑激素,有助入睡。

簡易食譜抗長新冠

Ad Block
簡易食譜抗長新冠 三文魚蔬菜薯餅 三文魚蔬菜薯餅做法 朱古力香蕉合桃奶昔 朱古力香蕉合桃奶昔做法

多選原型食物

區雅珊提醒,「為小朋友營養著想,除了攝取上述營養豐富的食物外,選擇食物時亦應多揀原型食物。雖然疫情反覆下加工食物如餐肉、火腿、魚蛋等很方便就可做一味餸,但營養素則較少,或使小朋友營養不均衡。」此外,兒童若食慾不振,可考慮選擇高能量高蛋白食物,即使吃少一點也有足夠能量,如全脂奶、堅果或堅果醬如花生醬等,牛油果、即食八寶粥都是不俗選擇。「如情況較嚴重,出現體重下降、落後於成長曲線情況,則要轉介至專業營養師去處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