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5 12:22:05

食道癌原因|天氣預計溫度急跌 打邊爐要小心? 高溫食物易傷食道增癌變風險

分享:
食道癌原因|天氣預計溫度急跌 打邊爐要小心? 高溫食物易傷食道增癌變風險(am730製圖)

食道癌原因|天氣預計溫度急跌 打邊爐要小心? 高溫食物易傷食道增癌變風險(am730製圖)

香港天氣今日(12月15日)之後急凍!天文台預料一道冷鋒會在明日(16日)橫過華南沿岸,明起氣溫急跌至12度。寒潮來襲,除了穿上厚重衣服外,可能都會喝一杯熱茶或晚晚打邊爐火鍋,以對抗寒冷。但大家要留意,高溫食物可以造成食道黏膜燙傷,不斷反覆受傷或會帶來癌變風險,而國際癌症研究組織亦已將熱飲(>65°C)視為二級致癌物,要減低風險就要讓食物先降溫,不太燙才吞下以保護食道。

打邊爐如何選擇食物和飲品先健康?(am730製圖) 打邊爐如何選擇食物和飲品先健康?(am730製圖) 打邊爐如何選擇食物和飲品先健康?(am730製圖) 打邊爐如何選擇食物和飲品先健康?(am730製圖)
Ad Block

「熔岩口」患食道癌風險高達4.6倍

法國的研究人員分析了逾800名食道癌患者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飲品的冷熱程度與食道癌風險有直接關係。飲用非常燙熱飲品的人,患食道癌的風險明顯上升1.9倍,而等待時間少於2分鐘、愛趁熱飲亦會令風險上升1.76倍。喝得太快或經常被燙到的人,風險則分別上升2.23倍及1.9倍。若集齊以上習慣,即飲得熱又飲得快的人,患癌風險更4.6倍之多。

熱飲

飲用非常燙熱飲品的人,患食道癌的風險明顯上升1.9倍。

待降溫才食用

專家指出,「飲得快」會使罹癌風險上升,原因在於速度令人沒有燙傷感覺,似乎高溫未有造成影響,但其實食道黏膜可能已經被灼傷,只是個人沒有察覺或為意,長期如此更容易帶來癌變威脅。

無論是飲咖啡還是喝湯,最好讓飲品稍為降溫後才好食用,而享用火鍋時也切記不要一出鍋便放入口,待攤涼後才放入口,就可以避免燙傷口腔和食道。

保暖方法丨醫生教路:3招袪寒 可保「頭寒足熱」(am730製圖) 保暖方法丨醫生教路:3招袪寒 可保「頭寒足熱」(am730製圖) 保暖方法丨醫生教路:3招袪寒 可保「頭寒足熱」(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