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4 11:35:42

飲食習慣|食得健康可以降低早死風險20%

分享:
食得健康可以降低早死風險20%

食得健康可以降低早死風險20%

每日的三餐,既滿足我們的口慾,也是維持身體運作和健康的重要一環。一項新研究表明,只需多吃四種常見健康飲食模式所含的食物,例如全穀物、水果、蔬菜、堅果和豆類,便可以減低由癌症、心血管疾病及呼吸系統疾病等引起的死風險近兩成。

 

最大型飲食習慣研究

該項刊載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分析近12萬人長達36年的飲食習慣及健康狀況,是目前最大型及跟進期最長針對飲食習慣與死亡風險的研究。

結果顯示,無論是遵從哪種健康飲食習慣,只要做得到便可以將死亡風險降低約20%,包括可將心血管疾病至死風險減少6%至13%,癌症致死的風險則減少7% 至18%,神經系統衰退致死機會亦降低7%,呼吸系統疾病致死的風險更可大減35%至46%。即使本身已患有長期病患,亦可以受惠於持續的健康飲食。

慢阻肺病

無論是遵從哪種健康飲食習慣,只要做得到便可以減低呼吸系統疾病致死的風險35%至46%。

可自製餐單

研究人員指出,健康飲食模式都有一些共通點,就是多吃植物性食物,減少紅肉、加工食物及少鹽少糖,但人們對於某一飲食模式容易感到厭悶,今次研究就顯示飲食習慣其實可以很具彈性,可以按照自己的健康需要選擇食物,而又能身體帶來有益處。舉例說,若一個人實行地中海飲食,數月後可以轉為達舒飲食或半素食,又或按照飲食建議制訂自己的餐單,都同樣能達到健康的效果。

地中海飲食

無論是地中海飲食或達舒飲食,甚至按照飲食建議自製餐單都可達到健康效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