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02 20:08:46

骨質疏鬆|骨質流失難以感知 恐致骨質疏鬆性骨折

分享:
骨質疏鬆|骨質流失難以感知 恐致骨質疏鬆性骨折

骨質疏鬆|骨質流失難以感知 恐致骨質疏鬆性骨折

輕視骨質流失恐怕會像海砂屋,外觀看起來沒問題,但隨時可能造成骨質疏鬆性骨折!尤其對需要執行手術的骨折病患而言,骨質疏鬆會讓骨頭的強度跟品質都下降,最終會導致手術計畫失敗。

在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每個月大約會遇到60至70名因骨質疏鬆性骨折而就醫的病患,該院關節重建中心主任蔡沅欣指出,絕大多數患者都是在發生骨折後入院,檢查後才發現是骨質疏鬆症所引起,「骨質流失是沒有感覺的,高危險族群必須及早顧好骨本,並及早檢測骨密度,以防因骨折而失能。」

50歲熟女人工髖關節鬆脫  原來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致骨質疏鬆

蔡沅欣主任提及曾收治一名年約50歲熟女,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因長期使用類固醇埋下骨質疏鬆高風險因子,卻忽略及早進行骨密度檢測的重要性,只單純控制風濕性疾病。後來不幸出現髖關節壞死,當時接手治療的骨科醫師幫其置換人工髖關節,患者術後行走狀況雖不錯,卻在手術完8個月後,因為關節疼痛而求診。

經過X光檢查後發現,原來是人工髖關節鬆脫了,「之後的治療只能重新換一組新的人工髖關節。」蔡沅欣主任說,幫病患手術後,立即以DXA檢測患者骨密度,發現T-Score小於負3;建議使用促進骨質生成的藥物,病患在手術完一個月內就能行走,恢復狀況良好。

他感嘆,通常傷筋斷骨要100天恢復,而以50歲女性來看,倘若沒有骨質疏鬆現象,一般三個月就能恢復到原本的生活狀況,但該病患8個月卻仍沒恢復,「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族群,骨質流失速度快,更應留意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風險。」

骨質疏鬆會造成手術難度增高  術後應持續服用骨質疏鬆治療藥物

執行過許多高難度手術的蔡沅欣主任,對骨質疏鬆所造成的手術難度非常有感,他指出,骨質疏鬆最常發生在脊椎、髖關節及手腕、肩膀等部位,「為這些病患開刀時會發現,只要稍微用力或輕敲他們的骨頭就會碎掉。」連放入骨髓鋼釘或要做人工髖關節的固定都有問題,抓不牢,相當棘手,因此建議極高風險骨質疏鬆患者更要積極面對病治療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治療藥物有兩大類,包括「減少骨質流失」及「促進骨質生成」類藥物,各有其給付標準。從國際文獻發現,若骨密度嚴重不足(T-Score小於負3),或者有多處骨折情形時,會建議病患把促進骨質生成的藥物放在第一線用藥,這對於病患術後預後較好。

蔡沅欣主任提出數據指出,臨床確實有病患因發生人工髖關節骨折,在使用促進骨質生成的藥物治療後,在很短的時間便能恢復良好的生活功能,是患者及家屬的一大福音。他也提醒,有長期使用類固醇的風濕免疫性疾病患者,務必每2年做一次DXA檢測,以了解自己的骨頭健康程度,預防骨質疏鬆性骨折的發生。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