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7 04:29:52
日報

高血壓|基因改造腸道細菌 可以降血壓?

分享:
基因改造腸道細菌 可以降血壓?

基因改造腸道細菌 可以降血壓?

高血壓

高血壓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高血壓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長遠可誘發心臟病、中風及腎病等致命疾病。除了調整飲食及使用降血壓藥物之外,未來可能還有新的治療方法,美國有大學研究證實,經過基因編輯的腸道細菌可以促進身體產生有助控制血壓的物質,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不久將來或可用於人體。

腸道細菌

研究發現基因改造腸道細菌有助減低血壓。

只對雌鼠有效

美國托萊多大學的團隊,利用一群容易患高血壓的老鼠進行實驗。牠們被餵食經過基因改造、名為副乾酪乳桿菌的腸道細菌,成功令身體產生一種名為ACE2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有助減少腸道血管緊張素分泌,進而降低血壓。

有趣的是,基因改造腸道細菌的降血壓作用只在雌鼠身上出現,對雄鼠則沒太大幫助。箇中原因未明,但推測可能與女性擁有兩組功能性ACE2有關。該項研究已刊載於《Pharmacological Research》。

未來將研究ACE2安全性

研究人員指出,縱使基因改造腸道細菌對雄性和雌性老鼠帶來不同的效果,但今次發現始終是利用細菌治療高血壓的里程碑,成功將理論帶入實際及臨床的方向發展。未來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包括ACE2水平升高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及對人體的影響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