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22 20:07:54

2歲仔面青青醫生恐患血癌 原來日喝一種飲品40安士出事

分享:
牛奶

Johnny臉色蒼白,驗血顯示他血紅蛋白水平過低,這是患上血癌指標之一。(互聯網)

牛奶含維他命D和鈣,有助兒童骨骼成長,但過分攝取分分鐘變「殺手」。美國俄勒岡州一名2歲男童面青青,醫生擔心他患了血癌,但最終診斷是過量飲牛奶。報道指Johnny自1歲起便喜歡飲牛奶,媽媽Laura Donovan認為牛奶有益飲多無壞,所以任由他飲,每天喝30至40安士(887至1,182毫升)牛奶,遠超建議的16至24安士(473至709毫升)。

育兒知識|血紅蛋白遠低於同齡兒童

Johnny到了兩歲時,較同年的幼兒更容易疲倦、揀飲擇食和發脾氣,而且臉色非常蒼白。Donovan認為膚色白與太平洋西北多雲天氣,以及他們的愛爾蘭血統有關,遂不以為意,直至兒科醫生表示關注其兒子的徵狀,並為他抽血檢驗找出原因。驗血報告指Johnny的血紅蛋白水平處於4.5與5.6之間,遠低於2歲兒童的正常水平10.9至15。醫生擔心這麼低的血紅蛋白指向血癌,但事實是Johnny嚴重缺乏鐵質。

牛奶

牛奶有益,但喝得過量反有害。(資料圖片)

育兒知識|兩歲嚴重缺鐵

Johnny喜歡喝牛奶是嚴重缺鐵主因,牛奶會阻礙鐵質吸收,導致疲倦、臉色蒼白、易怒和挑剔,也會心跳快、食欲不振、呼吸困難和頭暈。當醫生告訴Donovan其子缺鐵時,她擔心兒子患了白血病或其他類型血癌。Donovan稱,「可以確定,他(Johnny)常常情緒差,也睡得不好,幾乎成日發脾氣。」她也覺得兒子喝得太多牛奶,但不知道過分攝取牛奶,會造成如此嚴重傷害。Johnny的哥哥也曾經歷只喝牛奶的階段,所以她覺得不會有事。

育兒知識|甚麼是缺鐵?

缺鐵是指血液鐵含量不足,影響製造血紅蛋白,無血紅蛋白,代表紅血球不能將氧氣帶到體內其他細胞。過分飲牛奶可導致缺鐵性貧血(Iron deficiency anemia,IDA),會心跳加速、疲倦、頭暈、易怒、挑剔、呼吸困難、蒼白和發育緩慢。Johnny接受了一個半月治療後,心跳和貧血情況已改善;他接受了「輸鐵」和服用營養補充品。Donovan說,「他周五第一次輸鐵,到周日情況改善很多變了另一個人。」他性格和情緒都變好了,逢見到人便笑,食欲也改善了,起身後會與動物毛公仔說話。Donovan形容「我終於認識真正的Johnny」。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