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22 18:07:13

李小龍死因|研究提新論點︰李小龍體內一種物質過多致死

分享:

武打巨星李小龍死因為腦水腫,但多年來外界對引致李小龍腦水腫的原因,有不同猜測,當中包括當年專家所指的服食止痛藥導致。

李小龍在1973年7月20日晚上,在女演員丁珮位於九龍塘的家中昏迷,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後證實死亡,終年32歲,消息震撼全球李小龍迷。死因庭當年裁定李小龍「死於非命」,警方調查未發現自殺或被殺證據,而專家證供認為李小龍死因是腦瘀腫,可能是因服食止痛藥後有敏感反應導致。儘管解剖結果發現李小龍胃部有少量大麻,但法庭認為吸食大麻並不至於致命。

多年來有關李小龍死因的猜測,層出不窮,指李小龍的死因可能是中暑、濫藥、練功過度、被毒殺甚至被下咒等。

李小龍死因|研究︰低血鈉症可致腦水腫及死亡

西班牙聖尼塔利亞基金會衛生研究中心(IIS-Fundacion Jimenez Diaz)的團隊早前在《臨床腎臟期刊》(Clinical Kidney Journal)發表論文,提出新理論,推斷李小龍是死於「低血鈉症」(hyponatraemia)。「低血鈉症」是人體血液的鈉含量過低而起,可致頭暈、頭痛、失去平衡力及思考能力等,嚴重會致腦腫甚至死亡。

研究人員認為,李小龍有多個出現「低血鈉症」的因素,包括飲水太多、吸食大麻(會導致口渴),而其服用處方藥及飲酒等習慣,會令腎功能下降,「我們假設李小龍死於一種特定的腎功能障礙︰無法排走足夠的水來維持體液平衡」,「而這會導致低血鈉症及腦水腫,若未能及時排走所吸收的過量水份,可於數小時內致命」。研究人員尤為關注飲用過量水份一項,指那是較普遍的行為,導致李小龍死亡的可能性較大。

Ad Block

據稱李小龍妻子琳達(Linda Lee)曾透露,李小龍離世前以流質飲食為主,常喝蘋果汁及胡蘿蔔汁。另外,2018年《李小龍傳》的作者波利(Matthew Polly)則稱,李小龍離世當晚曾多次喝水。

研究發表於《臨床腎臟期刊》(Clinical Kidney Journal)。(互聯網)

研究發表於《臨床腎臟期刊》(Clinical Kidney Journal)。(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