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27 11:01:48

G7|七國集團擬禁俄黃金進口 啟動全球基建倡議抗衡一帶一路

分享:
七國集團擬禁俄黃金進口,啟動全球基建倡議抗衡一帶一路。(AP) 七國集團擬禁俄黃金進口,啟動全球基建倡議抗衡一帶一路。(AP)

七國集團(G7)在德國召開峰會,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日本4國提議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以收緊對俄羅斯挑起烏克蘭戰事的制裁。另外,七國宣布啟動一項基建倡議,在5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支持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新的禁令將俄羅斯失去數以百億計美元的收。(AP)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新的禁令將俄羅斯失去數以百億計美元的收。(AP)

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黃金出口國,佔供應量約一成,去年的黃金出口總值150億美元。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新的禁令將俄羅斯失去數以百億計美元的收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黃金作為俄羅斯第二大有出口盈利的商品,禁令將令莫斯科每年失去190億美元的收入。英國首相約翰遜指,禁令將直接打擊俄國寡頭及普京的戰爭機器核心,要令普京政權資金匱乏。

分析指出,新制裁僅適用於七國集團國家,中國和印度兩個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仍會繼續入口俄羅斯黃金,變相削弱西方制裁措施的力度。

馮德萊指,提到,各國剛從疫情中恢復的經濟,遇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食物及能源危機,加劇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AP)

馮德萊指,提到,各國剛從疫情中恢復的經濟,遇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食物及能源危機,加劇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AP)

中國:全球基礎設施建設不是相互替代

倡議目的是在2027年前為發展中國家的基建項目,籌集6000億美元資金。美國總統拜登指,美國會提供大約2,000億,同時鼓勵大規模的私人投資,以支持中低收入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改善國民健康、推動性別平等和建設數碼基礎設施。拜登強調,倡議並非慈善項目,而是加強經濟及安全的投資,有助推動經濟發展,所有參與國家都會獲益,亦可向全球展示民主國家合作的好處。白宮表示,華府投入倡議的資金大部分來自私營部門、主權財富和全球發展基金,而並來自納稅人的錢,政府將透過撥款、聯邦融資爭取資金。

與會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指,歐洲將為倡議動員3,000億歐元,七國集團會提供可持續及優質的基建設施,並會密切聆聽有關國家的意見。她又提到,各國剛從疫情中恢復的經濟,遇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食物及能源危機,加劇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

中國外交部日前表示,全球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各國通力合作,而不是相互替代,相關倡議大搞零和博弈,不得人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