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26 18:42:38

不明兒童肝炎|日本現首宗 或因疫情封城影響小孩免疫發展

分享:
不明兒童肝炎

歐美出現多宗不明原因的兒童急性肝炎,或與疫情封城有關。(資料圖片)

在歐美發現多宗兒童患上不明原因的急性肝炎,造成最少一人死亡,多人需換肝。日本厚生勞動省今日稱,當地也發現首宗個案,患者在16歲以下,出現病徵昨晚入院。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表示,專家指目前日本個案未有增加趨勢,也未知患者統一病徵,會密切監視事態發展。有報道指,不明兒童肝炎湧現或與新冠肺炎疫情封城禁足有關,小孩接觸外界機會減少,也減少接觸「病菌」,從而影響他們的免疫系統發展。

不明兒童肝炎

兒童疫情期間減少接觸外界,也減少接觸一般感染機會,影響免疫系統發展。(資料圖片)

全球169宗1死17人緊急換肝

世衛日前表示,去年10月起至今,全球12個國家錄得169宗兒童不明原因肝炎個案,包括一宗死亡個案,以及17人須緊急移植肝臟;大部分個案屬5歲或以下兒童。美國目前已增至11宗,阿拉巴馬州與北卡羅來納州分別有9宗和2宗,其他出現個案國家包括英國114宗、愛爾蘭少於5宗,西班牙和丹麥分別13宗和6宗,荷蘭和意大利同為4宗,以色列也有12宗。有專家認為通報個案或只屬冰山一角,而調查不明兒童肝炎的英國官員指,在成長階段兒童缺少接觸一般感染的機會,或導致較平常多的兒童患上這種新致命肝炎。不少專家早前警告疫情封城或令兒童對其他疾病的免疫力減低,也阻礙他們學習和影響長遠健康。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兒童免疫系統發展,也阻礙他們學習。(資料圖片)

部分患者現腹痛腹瀉嘔吐

急性肝炎大致分為A至E型五類,而目前發現的不明原因的兒童急性肝炎不屬於這五類。世衛呼籲各國若發現非此五類肝炎、患者年齡在16歲以下的急性肝炎病例,應向該組織通報。數據指169宗個案中有74宗與腺病毒(adenovirus)有關,該病毒可導致感冒、結膜炎等呼吸道疾病,若免疫系統未能「擊退」該病毒,可發展至肝炎;英國的不明兒童肝炎個案中,四分三與腺病毒有關。專家擔心有關腺病毒病株或變種成更嚴重病株。患者症狀除了黃疸或肝酵素指數異常,有部分患者出現腹痛、腹瀉和嘔吐等症狀。也可能出現尿液深色、皮膚發癢、肌肉痛、發燒、無食慾和胃痛等徵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