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5-30 21:31:57

中美關係|兩國防長會晤告吹 外交部促美方糾正錯誤創造對話氛圍

分享:

奧斯汀(右)5月初邀請李尚福(左)會面,中方已拒絕。(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擊落中國熱氣球事件後中美關係陷僵局,美國傳媒披露國防部長奧斯汀向中方提出,本周末於新加坡出席年度香格里拉安全論壇時,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會面,但遭中方拒絕,顯示兩國關係仍未回暖。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日表示,當前中美兩軍對話面臨困難的原因,美方清楚,促請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為中美兩軍對話溝通創造必要的氛圍和條件。

香格里拉安全論壇周五揭幕,美國《華爾街日報》周一率先報道,奧斯汀邀請李尚福會面遭拒絕的消息。國防部隨後發聲明稱,「昨晚,中國通知美國他們拒絕防長奧斯汀5月初提出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會面的邀請。」聲明又指,中方拒絕邀請不會妨礙美方尋求更佳溝通,並強調維持軍事溝通渠道開放非常重要,以確保美中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毛寧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促請美方糾正錯誤,為中美兩軍對話溝通創造必要的氛圍和條件。(互聯網)

李尚福任防長前遭美國制裁

李尚福今年3月接任防長,外界認為事件或與他遭美國制裁有關,特朗普政府2018就中國購買俄羅斯武器,包括蘇35戰鬥機及S400「凱旋」地對空導彈系統,制裁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時任部長的李尚福。日前有報道指,中國認為如果制裁不撤銷,李尚福與奧斯汀的地位將不對等。在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向毛寧提問時,提及有分析指事件或因美方制裁中國防長,「外交部能否證實中方拒絕會晤提議並介紹原因?」毛寧並未有正面回答制裁事宜,稱「當前,中美兩軍對話面臨困難的原因美方是清楚的。美方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和利益關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展現誠意,為中美兩軍對話溝通創造必要的氛圍和條件。」

Ad Block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去年8月訪問台灣令中方不滿,有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美國今年2月質疑中國闖境的熱氣球收集情報將其擊落,中方稱那僅是收集天氣數據,事件導致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華爾街日報》稱,美國官員指中國今次的拒絕異常地斬釘截鐵,這類會議通常在最後一刻落實,如去年奧斯汀和時任國防部長魏鳳和會面,都只是會前數小時敲定。有美國官員指出,今次事件或會引發東南亞盟友擔心被夾在兩個大國之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