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26 16:46:55

中藥阿膠熱賣致非洲驢銳減 非盟通過驢皮出口禁令 但幾個原因恐難「護驢」

分享:
南非一個驢子庇護中心。(互聯網)

南非一個驢子庇護中心。(互聯網)

驢皮是受歡迎養顏中藥「阿膠」的原材料,美媒報道,數百萬隻非洲驢因而遭到屠宰。非洲聯盟日前通過驢皮出口禁令,盼藉此恢復當地驢子的數量。

《紐約時報》中文網周一(26)報道,多年來中國企業及其承包商在非洲屠殺數百萬隻驢,從驢皮提煉阿膠,再加工製成傳統中藥和美容產品。市場對阿膠需求日增,導致非洲國家驢子的數量銳減,各國政府因此著手制止這些原本不受管制的貿易。

非洲人依靠驢子生活

在非洲,農村家庭一般依靠驢子運輸和協助農務,但驢子每隔幾年才會繁殖一隻幼驢。由55個非洲國家組成的非洲聯盟本月通過一項涵蓋非洲大陸的驢皮出口禁令,希望能把驢子數量恢復至正常水平。

盜驢案件急升

中國是許多非洲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報道指,一些中國企業或當地仲介收購和宰驢的行為是合法,但官方也搗破一些秘密的非法屠宰場。此外,一些農村地區也有愈來愈多驢子被盜案件,對非法交易的廣泛程度則無法估算。

報道引述英國動保組織「驢子庇護所」(Donkey Sanctuary)說,埃塞俄比亞是非洲驢子數量最多的國家,該組織2017年一次實地考察中,不少當地人對中國表示憤怒,「因為他們正在殺死我們的驢子」。

南非一個驢子庇護中心。(互聯網) 南非一個驢子庇護中心。(互聯網) 南非一個驢子庇護中心。(互聯網) 南非一個驢子庇護中心。(互聯網) 南非一個驢子庇護中心。(互聯網) 南非一個驢子庇護中心。(互聯網) 南非一個驢子庇護中心。(互聯網)

中國驢皮貿易涉及數十億美元產業

據報,中國的驢皮貿易涉及數十億美元產業,而阿膠是中國衛生部門認可的傳統藥物,隨著中國民眾收入增加,曾經是奢侈品的阿膠逐漸成為主流,以阿膠為原料的食品產業蓬勃發展,用阿膠、核桃、芝麻和糖製成的糕點已成為中國的零食。

Ad Block

驢子數量驟減

報道指出,中國的阿膠產業目前每年消耗400萬至600萬張驢皮,約佔全球驢子數量的10%。製造商曾經從本土驢身上獲取驢皮,但中國驢子數量已從2000年的逾900萬隻銳減至2022年的逾170萬隻,因此過去10年轉向非洲驢埋手。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全球60%的驢來自非洲,非政府組織布魯克(Brooke)一項研究則顯示,一些非洲國家驢子數量近年急劇下降,其中肯尼亞驢的數量從2009年至2019年減少了一半。

「護驢」難關重重

最後《紐時》指出,目前無法得知非盟的驢皮出口禁令將如何拯救驢子,非洲各國必須通過國家立法來執行禁令,過程將耗時數年,而國家執法機構最後亦可能沒有足夠資源或意願去打擊驢皮非法交易。

Ad Block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抽濕機用法,不宜長開、定期洗濾網等6招技巧快速乾衣(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