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22 04:31:21
日報

俄和平獎得主拍賣獎牌助烏國兒童 1億美元天價成交

分享:
俄和平獎得主拍賣獎牌助烏國兒童 1億美元天價成交

穆拉托夫(中)周一親身出席紐約的拍賣會。(美聯社)

為幫助遭戰火蹂躪、流離失所的烏克蘭兒童,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俄羅斯反政府獨立傳媒人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在周一的世界難民日拍賣其和平獎獎牌,最終以1.035億美元(約8.073億港元)天價成交,刷新諾貝爾獎牌的拍賣紀錄。穆拉托夫將款項全數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一項對烏國兒童的援助計劃,並表示「沒有預計拍賣價如此高」。

穆拉托夫親身出席紐約的拍賣會,表示「今天是世界難民日,並非節日,而是團結共度難關的一天。」拍賣初時最高叫價為70多萬美元(約546萬港元),其後競投激烈,經過多輪叫價,終以1.035億美元成交,由匿名買家投得,最後一口價比之前的高出數千萬美元,似乎志在必得,拍賣行指結果令人驚訝。此前的紀錄是,1962年共同發現DNA結構而獲得醫學獎的沃森(James Watson),於2014年拍賣其獎牌,以476萬美元(約3,712萬港元)成交。

Ad Block
俄和平獎得主拍賣獎牌助烏國兒童 1億美元天價成交 俄和平獎得主拍賣獎牌助烏國兒童 1億美元天價成交

估計520萬烏國兒童亟需援助

穆拉托夫早前已將和平獎所分得的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獎金捐給烏國兒童,他受訪指,尤其擔心因戰火而成為孤兒的烏國孩童,「我們希望還給他們一個未來」。拍賣過後不久,UNICEF便收到款項,該組織估計至今約520萬烏國兒童需要人道援助。

穆拉托夫1993年創辦獨立報章《新報》任總編緝,作風敢言,專門揭露政府貪腐、侵犯人權等醜聞,也常批評總統普京,2000年以來有6名記者及供稿者因敏感報道遇害,報社多次受到恐嚇、破壞,但仍堅持報道真相。俄烏戰事後,普京加強打壓傳媒,《新報》被迫停運。穆拉托夫去年與菲律賓女記者雷薩(Maria Ressa)共同獲頒和平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