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2-05 16:15:29

傳北韓200公斤國有黃金被前特種兵攔途劫走 民眾叫好:他們是英雄!

分享:
傳金正恩被「剃眼眉」,200公斤國有黃金遭劫。圖為金正恩日前攜女兒會見上月參與試射「火星17」洲際導彈的工作人員。(資料圖片)

傳金正恩被「剃眼眉」,200公斤國有黃金遭劫。圖為金正恩日前攜女兒會見上月參與試射「火星17」洲際導彈的工作人員。(資料圖片)

北韓近日傳出一批重200公斤、價值1,200萬美元(9,360萬港元)的國有黃金從邊境城市新義州運往首都平壤途中,被3名蒙面搶匪劫走。消息指,車內兩名持槍士兵瞬間被制服,搶匪身手矯捷疑似受過特種軍事訓練。

當局懷疑他們把黃金運往中國脫手,邊境城市隨即進入緊急狀態,嚴查進出邊境車輛,並大舉搜捕搶匪。搶匪如此「老虎頭上釘蝨乸」無疑是大快人心,民眾紛紛讚揚他們是「英雄」。

據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報道,事發於11月中,裝甲車運載該批金條從新義州出發前往平壤,行經國道1號時遭3名蒙面人截劫,得手後駕車逃往鄉郊地區。消息指,3人迅雷不及掩耳即制服車內兩名持槍士兵,疑似受過特種軍事訓練,「士兵當時是束手無策」。

遠處為北韓邊境城市新義州。(資料圖片)

遠處為北韓邊境城市新義州。(資料圖片)

當局逐一審問前特種兵

報道指,由於北韓沒有黃金市場,黃金對一般民眾是毫無價值,要走私到中國才能出售,當局遂於新義州、惠山等邊境城市實施緊急狀態,大規模搜捕涉案搶匪,嚴防走私活動,並派發傳單要求居民立即舉報。

其中在東北面邊境城市惠山,四處可見國家安全部與社會安全部的調查員,以及邊境巡邏隊士兵。因懷疑搶匪有軍人背景,當局事後對新義州所在平安北道內的所有前特種部隊士兵逐一審問,惟截至11月底仍在追緝搶匪。

報道指,北韓每年生產24噸黃金,在平安北道設有兩座大型煉金設施,於兩江道和黃海南道也有冶金廠。大部分黃金被送往負責處理金正恩及其家族非法資金的第39號辦公室,其餘則送到北韓中央銀行。

北韓邊境城市惠山。(互聯網)

北韓邊境城市惠山。(互聯網)

大快人心 民眾偷偷讚好

消息指,民眾得知事件後,低調讚揚搶匪是「英雄」,「民眾嘲笑執政當局,也為有人願意冒生命危險去搶劫(政府)運金車而高興」。新冠疫情與外國制裁重創北韓經濟,民眾活於水深火熱中,認為金正恩只會囤積黃金自肥,而不會用於幫助人民紓困。

然而另有報道指,200公斤黃金被劫走,專家認為可能誇大。前北韓外交官高英煥表示:「在從平壤到新義州方向的道路上遇劫,某種程度上可以理解,但若從新義州南下到平壤,可能(黃金)重量就只有5公斤、10公斤,(消息)有誇大的可能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