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7-17 21:54:22

全球熱浪|新疆衝破52度 美國鳳凰城連續17天氣溫達43度!

分享:
死亡谷

加州死亡谷周日的非官方溫度計顯示達56度,吸引遊客前來拍照。(路透社)

今個7月可謂全球熱焫焫,從中國、日本、印度、歐洲南部,以至美國西南部酷熱天氣持續,中國新疆周日錄得攝氏52.2度高溫。美國西南部加州、拉斯維加斯等地現極端高溫,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周日錄得47.7度,更是連續17天超過43度,差一天便追平1974年6月的18天紀錄,周二有很大機會打破。

新疆吐魯番三寶鄉周日氣溫達52.2度,打破當地2015年50.3度紀錄。氣候預報顯示,高溫天氣將持續約5天。內地北方連續多日出現創紀錄的高溫天氣,北京7月初連續9天的氣溫超過攝氏35度,甚至在7月6日超過40度。根據中國中央氣象台的統計,這是1961年以來的第一次。英國廣播公司(BBC)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透露,一位48歲的導遊上周日在頤和園帶團旅遊時中暑倒地後不治身亡。該消息在中文互聯網上引起廣泛討論。

熱浪 全球熱浪 全球熱浪 全球熱浪

熱浪|美國西南部極端酷熱 死亡谷53.9度

美國西南部多達38個城市有機會打破高溫紀錄,影響逾1.1億人口。拉斯維加斯逼近攝氏47.2度的紀錄,在周日往常熱鬧的街道顯得冷清,只有部分人橫過馬路去對街另一賭場。在地球最熱地區之一、加州死亡谷(Death Valley),國家氣象局稱錄得53.9度,而谷內非官方溫度計則顯示氣溫達56度。不少遊人到死亡谷體驗地獄般的酷熱,但他們說大眾不要忽略這種極端天氣是氣候變化的徵兆。而德州的埃爾帕索已超過一個月氣溫達38度或以上。氣象專家解釋,受到西部一股非常強勁的高壓脊影響,導致周末的極端高溫天氣,但長遠來說,全球暖化將令極端酷熱更常出現。

歐洲方面,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臘等上周已受熱浪侵襲,意大利氣溫料未來數天達頂峰,全國16個城市已發出紅色高溫警告,南部地區會達48度。西班牙部分地區料超過42度至44度,高溫已觸發西班牙加那利群島山火。

全球熱浪

全球熱浪|梵蒂岡遊客周日聽教宗講道,帶備風扇仔降溫。(美聯社)

熱浪|厄爾尼諾出現  明年夏季料更熱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最近警告,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加上厄爾尼諾現象再出現,最惡劣情況還未到。熱帶太平洋地區7年來首次形成厄爾尼諾條件,料全球大部分地區氣溫進一步上升,5年內或現創紀錄高溫。而厄爾尼諾出現後的第二年往往才是最明顯之時,這意味明年夏季可能也會異常炎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