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8-23 21:41:09

全球首國 印度探測器「月船三號」成功著陸月球南極 總理︰是印度的勝利!

分享:
印度探測器「月船三號」成功著陸月球南極,舉國振奮。(美聯社)

印度探測器「月船三號」成功著陸月球南極,舉國振奮。(美聯社)

印度正式晉身太空大國,其月球探測車「月船3號」(Chandrayaan-3)周三成功在月球南極降落,成為繼中美俄後,歷來第4個成功登陸月球的國家,亦是首個成功軟著陸於月球南極的國家。「月船3號」的成功,跟幾日前俄羅斯「月球25號」(Luna- 25)在降落月球南極時墜毀,成強烈對比。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南非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期間觀看「月船3號」著陸過程時揮舞著印度國旗,指今次成功是印度的「勝利呼聲」。印度的科學家及官員看著「月船3號」成功著陸,都興奮不已。印度政府期望能刺激對私人太空發射和相關衛星業務的投資。

全球首國 印度探測器「月船三號」成功著陸月球南極 總理︰是印度的勝利! 全球首國 印度探測器「月船三號」成功著陸月球南極 總理︰是印度的勝利! 全球首國 印度探測器「月船三號」成功著陸月球南極 總理︰是印度的勝利!

印度登月|第三次終成功軟著陸月球南極

月船3號任務耗資7,460萬美元,主要目的是研究未來太空任務所需技術,尋找月球有水的證據,以及進行月表化學成分分析,預料可維持運作約兩周。今次是印度第3次月球探險任務。08年10月的「月船1號」任務,登陸器依計畫成功以撞擊方式「硬著陸」於月球;19年7月,「月船2號」任務嘗試軟著陸,但登陸器因通訊斷絕而失控墜毀。

月球南極|有何重要?科學家估計蘊藏大量水冰

除印度及俄羅斯外,中美等亦有計劃在月球南極登陸。科學家認為,月球南極可能蘊藏大量水冰,可成為探月任務的飲用水來源,且可用來冷卻設備。探測月球南極可讓人類更了解月球的水資源,對未來人類移居月球、在月球採礦、甚至以月球為跳板登陸火星尤為重要。但因月球南極充滿坑洞和深溝,著陸不易,過往包括美國阿波羅任務在內的探月任務,大多集中於月球赤道區域。

Ad Block
印度總理莫迪。(美聯社) 月船3號。(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