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16 17:40:57

印度突禁出口與烏戰爭夾擊 國際小麥價急升5.9%

分享:
小麥

小麥期貨一度急升5.9%。(路透社)

世界糧倉之一的烏克蘭遭俄羅斯攻打,導致國際糧價漲升。本來被視作「填補」烏克蘭小麥供應缺口的印度因為熱浪侵襲影響小麥收成,推高國內價格升至新高,日前宣布禁止小麥出口。消息導致芝加哥基準小麥期貨一度急升5.9%,達兩個月來最高位。

小麥

印度因熱浪侵襲影響小麥收成,導致國內漲價,政府因此禁止小麥出口。(路透社)

麵包蛋榚粉麵全漲價

因國際商品市場小麥價格上升,最近數月從麵包、蛋榚,以至粉麵和意粉都漲價。印度政府稱,仍會准許已開出信用證的小麥出口,以及繼續出口給「有食品安全需求」的國家。官員強調有關禁令非永久,可以修改。全球最大小麥輸入國埃及昨稱,他們與印度採購協議不受影響。印度有關決定也引來在德國舉行會議的七國集團(G7)農業部長批評,德國農業部長奧茲德米爾指,「若所有人開始實施出口限制或關閉市場,會令危機惡化。」G7成員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

小麥

埃及為最大小麥輸入國,稱印度禁令不影響兩國的採購協議。(路透社)

印度原定供應1000萬噸小麥

雖然印度為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但非主要出口國,其大部分農作物主要內銷。不過,烏克蘭在戰事下小麥出口大減,加上其他主要生產國乾旱和水災影響收成,商品貿易商原期望印度的供應可填補有關缺口。在禁令前,印度今年原打算向外國供應破紀錄的1,000萬噸小麥。英國廣播公司(BBC)稱,在一周前,印度商務部高官還有信心該國可提高小麥出口,以滿足全球需求急增。總理莫迪也稱,「印度準備好餵飽全球」。突然宣布禁止小麥出口可說重大政策急轉彎,也反映印度政府擔心國內物價上升。

烏克蘭

烏克蘭戰事令無數人流離失所,也影響全球經濟。(路透社)

推高全球通脹

聯合國稱,全球食品價格在3月創新高,在烏克蘭戰事導致價格巨大激增後。烏克蘭為全球最大葵花籽油出口商,供應突中斷出口,導致其替代品也漲價,該國也是粟米和小麥等穀物主要生產國,它們的價格也急升。聯合國稱全球食品價格在4月略下降,但仍較去年同期高出近30%。食品價格上升加上能源價格猛增,推高全球各地通脹,這迫使英國和美國等央行加息,以壓抑物價上升。但此舉也令人憂慮借貸成本變高將影響全球經濟增長,有分析警告將導致衰退。高盛前行政總裁Lloyd Blankfein昨稱,美國衰退風險「非常、非常高」。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