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18 18:47:25

和諧式客機|20年前失敗收場 美航被指冒險訂20架新超音速客機Overture

分享:
超音速客機 超音速客機 超音速客機

美國飛機製造商Boom Supersonic新一代超音速客機Overture,被稱為20年前退役的和諧式客機Concorde之子,來往美國紐約和倫敦只需3.5小時。雖然預計2029年才可投入服務,美國航空公司宣布已訂購20架Overture,而且不可收回訂金。美航此舉被指冒險,由英國和法國合作的上一代超音速客機Concorde無論對航空公司的營運和搭客來說都太貴,最終被「淘汰」。有專家則指Overture於2029年投入服務太進取,對飛機來說引擎最重要,Boom Supersonic還未找到引擎生產商,而且採用4引擎,現在客機都改用雙引擎。

和諧式客機|來往紐約和倫敦僅3.5小時

美國航空是第二間落訂的美國公司,聯合航空去年訂購了15架Overture。雙方都無透露訂金是多少。Boom Supersonic行政總裁Blake Scholl堅持Overture有別Concorde,乘客可負擔機票的價錢。以紐約飛往倫敦為例,3.5小時航程機票費用太概4,000至5,000美元(約3.12萬至3.9萬港元),他說:「每年有關航線都有數千萬乘客選搭商務客位,而Overture將會大大提高航程時速。」他認為,航空公司將可獲盈利。Overture最高時速是音速的1.7倍,約時速2,000公里,可載65至80名乘客。
 

Ad Block
超音速客機 超高音速客機

和諧式客機|還未找到引擎生產商  採用逐步淘汰4引擎

Overture將在2025年製成,於翌年首飛,預料可在2029年載客。外界質疑Boom Supersonic所訂的時間表過於進取,現在甚至還未找到引擎生產商,只是正與勞斯萊斯公司等廠商洽談。航空工業分析家Richard Aboulafia稱,「對超音速客機來說,不是設計客機,而是先設計引擎。」另外,Boom Supersonic說,Overture將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料,那通常由植物原料製造,而它們目前正缺乏供應,也很昂貴。該公司上月也公布修改設計,令機身更簡潔,也減低製造和維修成本;最明顯改變是由3引擎改為4引擎。報道指,4引擎飛機的市場正萎縮,波音747飛機採用4引擎主要用於貨運,另一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則於2021年停止生產A380。現時的客機大部分採取雙引擎。

Ad Block

和諧式客機|達美航空:回本成疑

Aboulafia表示,4引擎飛機從各方面來看都不值得,由經濟至氣體排放角度,「沒有人想要更多引擎,只想要更少」。達美航空等美國航空公司暫時無意跟隨美國航空和聯合航空訂購Overture,達美行政總裁Ed Bastian表示,除非有信心可以穩定地回本,否則無意投資。美國航空首席財務官Derek Kerr則稱,在日後航空市場,超音速飛行將成為運送乘客主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