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06 20:27:45

國際專題|Wegovy「減肥神藥」竟令公司市值超越LV 馬斯克試過都話有用?香港有無?

分享:
Wegovy被譽為「減肥神藥」。(路透社)

Wegovy被譽為「減肥神藥」。(路透社)

Wegovy這個字近日成為全球熱話,它被譽為「減肥神藥」,須醫生處方,在各地一藥難求,連Tesla老闆馬斯克(Elon Musk)試過都話有用。近日生產Wegovy的丹麥藥廠Novo Nordisk在該藥帶契下,一度超越奢侈品牌LV母公司LVMH,成為歐洲市值最高公司,市值達4,280億美元。

Wegovy減肥神藥|Wegovy成分跟同廠Ozempic一樣 有何不同?

Wegovy原本是為治療糖尿病而開發,期間發現減肥效果優秀,轉型為「減肥神藥」。Wegovy是一種針藥,成分是司美格魯肽(semaglutide)。司美格魯肽是一款新型的「GLP-1類似物」(GLP-1 analogue、胰高血糖素樣肽-1),可增強胰島素分泌、有效抑制胰高糖素分泌,有降低血糖作用,Novo Nordisk同廠品牌胰妥讚(Ozempic),成分一樣是司美格魯肽,但劑量較低。目前不少國家已批准Wegovy用於癡肥,Ozempic則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Wegovy的全劑量為2.4毫克用於減肥,而Ozempic最大劑量則為2毫克。

Wegovy日前登陸英國。(路透社) Wegovy日前登陸英國。(路透社) Wegovy日前登陸英國。(路透社) Wegovy日前登陸英國。(路透社) Wegovy日前登陸英國。(路透社) Wegovy日前登陸英國。(路透社)

Wegovy減肥神藥|Wegovy減肥原理及副作用?會增自殺風險?

多年來,GLP-1類似物一直用於協助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部分使用者會有體重減輕情況。GLP-1類似物大受關注原因是開始用於減肥,而不涉及2型糖尿病患者。GLP-1類似物起初只以較低劑量使用,每天需注射兩次,配方改良後變成每周注射一次。Wegovy亦是每周注射一支,其原理是透過模仿一種由腸道釋放的荷爾蒙,刺激胰島素分泌,騙過身體「已經吃飽了」,並延長食物在胃部逗留時間,增加飽腹感,令人不再「為食」。研究顯示可於68周減重15至20%。Wegovy也有副作用,包括作嘔、肚瀉及便秘等,亦可能導致肌肉量減少以及脫髮等。早前亦有報道指,GLP-1類似物可能會導致自殺或自殘想法,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正在調查。冰島藥品管理局在收到有人使用GLP-1類似物藥身後出現自殺念頭和自殘行為的報告後,觸發此次審查,據報EMA正分析約150宗個案。

Wegovy減肥神藥|馬斯克宣稱靠Wegovy成功減磅。(互聯網)

Wegovy減肥神藥|馬斯克宣稱靠Wegovy成功減磅。(互聯網)

Wegovy減肥神藥|馬斯克宣稱靠Wegovy成功減磅

馬斯克2022年10月曾稱,有粉絲指他看來神采飛揚,問他有否健身及健康飲食,而他透露其減肥秘訣其實是間中斷食以及使用Wegovy。但有專家認為,Wegovy只宜作輔助,不能替代健康飲食及保持良好的運動和睡眠習慣,停藥後體重有可能會反彈。澳洲醫學會主席Steve Robson強調,「減肥沒有靈丹妙藥……藥物治療須有一定作用,但要經專人諮詢、監察及改變行為結合起來有更有效。」

令Wegovy更受關注的是,Novo Nordisk上月發表報告指,Wegovy可將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心血管死亡的總體風險降低20%,消息一出旋即令Novo Nordisk在美股價一度升近兩成,一眾「減肥藥概念股」亦被炒上。在馬斯克及其他名人效應下,Wegovy一度在全球缺貨。

Wegovy跟Ozempic主要成分一樣,但劑量不同。(互聯網)

Wegovy跟Ozempic主要成分一樣,但劑量不同。(互聯網)

Wegovy減肥神藥|Wegovy英國推出 NHS亦採購

隨著Wegovy本周開始在英國推出,公立醫院系統國民保健系統(NHS)亦採購,刺激Novo Nordisk在歐股價上升,令其市值一度超越LVMH。Novo Nordisk在周一收市後,市值達約4,280億美元,LVMH則為約4,190億美元。

Wegovy減肥神藥|香港有無Wegovy?

Wegovy在英國推出備受關注,因該國是癡肥率最高的歐洲國家,預計英國會成為Wegovy在全球的第五大市場。英國首相辛偉誠表示,癡肥問題對NHS構成沉重壓力,期望Wegovy可改變狀況。至於香港有無Wegovy,Wegovy是處方藥,而截至2023年9月,Wegovy目前尚未在香港註冊,而Ozempic則有註冊。

Ad Block
減肥︱穩定胰島素助減重(am730製圖) 減肥︱穩定胰島素助減重(am730製圖) 減肥︱穩定胰島素助減重(am730製圖) 減肥︱穩定胰島素助減重(am730製圖)
減肥餐單6大重點(am730製圖) 減肥餐單6大重點(am730製圖) 減肥餐單6大重點(am730製圖) 減肥餐單6大重點(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