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23 18:17:02

大阪私校限制髮型否則踢出校 學生向人權律師求助

分享:
大阪清風高校是校風嚴謹的私立學校。(網上圖片)

大阪清風高校是校風嚴謹的私立學校。(網上圖片)

日本一間知名的私立高校,因為校方有要求學生必須按照學校要求剪髮,否則面對退學處分。一班學生就向大阪律師會尋求協助。雖然律師會認為學校的校規未有違反憲法,不過仍勸告學校修正,避免侵害學生的人權。

位於大阪的清風高校,有着一個頭髮的規定,包括髮鬢及耳邊需要剃去,同時前額亦不可以超過眼眉,被稱為「清風剪」。教師會對學生的髮型進行檢查,不符合的學生會被警告,並可能面對退學的處分。學校方面對有關髮型作出解釋,指學校的校規以遵守佛教誡律為原則,是學校的生活指導的一部份。

Ad Block
日本高校因為限制學生髮型引起爭議。(網上圖片)

日本高校因為限制學生髮型引起爭議。(網上圖片)

大阪律師會就有關人權侵害就作出了調查,發現學校的教師,會對瀏海不符合要求的學生,出手剪去瀏海。律師會指出,有關的行為已超出社會可接受的生活指導犯圍,侵害學生自由選擇髮型的權利。不過律師會指出,雖然校規沒有違反憲法的規定,但限定髮型等,是影響學生自尊心以及審美意識的批判,認為校方應該與學生以及家長作出溝通檢討。

律師會:不接受意見制定校規已合時宜

律師會在記者會上指:「不接受學生意見,單方面制定校規的方法,已不符合這個時代了。學校應該要有願意聆聽意見的姿態。」不過有關的建議僅為律師會的勸說,並不具有約束力,而校方就表示會與學生討論作出修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