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19 21:21:10

女歌手唱住食芒果糯米飯掀文化認同熱潮 泰國擬申請列非物質文化遺產

分享:
Danupha Khanatheerakul在美國舞台上宣傳泰國著名甜點芒果糯米飯。(互聯網)

Danupha Khanatheerakul在美國舞台上宣傳泰國著名甜點芒果糯米飯。(互聯網)

泰國女歌手在美國音樂節舞台上大吃芒果糯米飯,掀起泰國人的文化認同熱潮,曼谷各處攤檔大排長龍,政府準備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將芒果糯米飯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藝名Milli的泰國饒舌歌手Danupha Khanatheerakul本月17日在美國加州科切拉谷音樂藝術節(Coachella Valley Music and Arts Festival)表演時,在舞台上大啖大啖食泰國著名甜點芒果糯米飯,令泰國人譁然。

19歲的Milli以英泰文rap,大唱「我不騎大象」打破外界對泰國的刻板印象,另一段歌詞「國家好,人民好,食物超正,但政府酸掉了」則暗諷政治,在社交網瘋傳。

雖然Milli的歌詞暗諷時政,但這次表演引發芒果糯米飯熱潮,獲總理巴育肯定。《曼谷郵報》報道,巴育周一被記者問及此事時表示,文化部將向UNESCO提案,把芒果糯米飯列入泰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巴育指,泰國利用軟實力很重要,泰國有很多資源可以用在國際宣傳上。

曼谷攤檔出售的芒果糯米飯。(互聯網)

曼谷攤檔出售的芒果糯米飯。(互聯網)

帶動芒果漲價

泰國芒果種植協會會長Manop Kaeowongnukun表示,以水仙芒為例,一般是每公斤2040泰銖,現在漲到每公斤110泰銖,這股芒果糯米熱潮可以帶來更多消費,帶動芒果漲價。

外賣平台經營者Line Man指,在Milli的新聞之後,芒果糯米訂單比之前增加了3.5倍。曼谷各處芒果糯米攤檔大排長龍,擠滿民眾。

Ad Block

目前泰國有泰式按摩、箜劇(Khon Dance)以及諾拉舞(Nora Dance)列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泰國政府正爭取把冬蔭功(Tom Yum Kung)一併列入。

不只Milli,本名Lalisa Manoban的南韓人氣女團BLACKPINK的泰國成員LISA,近日也在泰國掀起文化認同熱潮。

LISA去年9月首次推出個人單曲,凸顯她的泰國人身份。來自泰國東北部武里南府(Buriram)LISA,在單曲MV中身穿傳統泰國服飾、戴傳統頭飾,在仿武里南府著名的歷史遺跡帕農藍神廟(Phanom Rung Historical Park)的建築物前熱舞,觸發一波泰國人探尋傳統文化的熱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