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21 16:58:56

巴西女嬰天生4個腎 醫生驚訝:全球不到100例

分享:
掃描檢查顯示,女嬰天生有4個腎臟。(互聯網)

掃描檢查顯示,女嬰天生有4個腎臟。(互聯網)

巴西女嬰阿爾維斯(Isis Alves)天生有4個腎臟,直到5個月大須接受手術時才發現,醫生感到驚訝,稱這是極為罕見的先天性異常,全球醫至今不到100宗。

傳媒報道,母親塔利亞(Thalia)懷孕期間接受產檢,檢查結果已顯示阿爾維斯腎臟異常,但醫生當時無法確定其情況。2022年阿爾維斯在巴西利亞一間醫院早產出生,之後住進育嬰箱,直到5個月大動手術時,才發現原來她長出4個腎臟。

為何要切除其中一個腎臟?

其後,醫生替阿爾維斯切除右上方腎臟,因為其出現阻塞,導致尿液聚積,腎臟增大擠壓胃腸道,令她進食困難。醫生指,剩餘的3個腎臟功能正常。

出生不久的阿爾維斯。(互聯網) 阿爾維斯健康成長。(互聯網) 母親塔利亞受訪。(互聯網) 塔利亞懷孕時攝。(互聯網) 塔利亞產檢時發現胎兒腎臟發育異常。(互聯網) 塔利亞與初出生的女兒合照。(互聯網) 阿爾維斯健康成長。(互聯網) 女嬰天生有4個腎臟。(互聯網) 掃描檢查顯示,女嬰天生有4個腎臟。(互聯網) 掃描檢查顯示,女嬰天生有4個腎臟。(互聯網)

為甚麼會生出4個腎臟

醫生推斷,女嬰發育多出的腎臟,可能是孕期胚胎壁「生腎帶」(nephrogenic cord)異常分裂所導致,4個腎臟不一定會融合在一起,醫生指,若沒有問題,患者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察覺。

母親以女兒自豪

負責手術的兒童泌尿科醫生布松(Hélio Buson)表示,阿爾維斯其餘的3個腎臟將來可能引發問題,「但也可能甚麼事都不會發生」,因此她須持續接受臨床觀察,直至成年。母親表示,「我的女兒是罕見而獨特的」。

部分人會先天性腎臟發育異常,其中每1,000個初生嬰兒便有一名僅生出1個腎臟,而阿爾維斯屬於極之罕見個案,醫學文獻記載,全球至今不多於100例。

Ad Block
Klook.com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