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28 17:30:31

意大利龐貝古城壁畫繪2000年前薄餅 番茄菠蘿芝士做配料?

分享:
於龐貝考古公園發現的壁畫。(美聯社)

於龐貝考古公園發現的壁畫。(美聯社)

考古專家最近在意大利龐貝古城(Pompeii)遺址發現一幅壁畫,畫中顯示2,000年前薄餅的模樣,有趣的是,薄餅旁邊放著黃色水果,看來像菠蘿,引起古羅馬人以菠蘿配搭薄餅的猜測。

美聯社報道,該幅色彩鮮艷、刻畫細緻的壁畫位於龐貝考古公園第9區,龐貝城在公元79年被維蘇威火山爆發時噴出的火山灰掩埋,至今保存著不少古代人遺骸和文物。

壁畫描繪一隻銀色餐盤,放著一片圓形麵包,上面有不同配料,還有以銀色器皿盛載的餐酒、乾果、石榴以及兩件黃色物體。

於龐貝考古公園發現的壁畫。(美聯社)

於龐貝考古公園發現的壁畫。(美聯社)

現代薄餅的始祖是怎樣的?

考古公園總監Gabriel Zuchtriegel指出,壁畫中以名貴銀器餐盤盛載平民美食,形成了強烈對比。圓形麵包看來像現今的薄餅,而在古代,這種食物是意大利南部的窮人恩物,之後逐漸流行起來,因此壁畫中那塊麵包,很可能是薄餅的「始祖」。

但上面的配料並非mozzarella芝士和番茄,因壁畫繪於2,000年前,當時番茄和mozzarella芝士還未傳入當地。文獻記載,番茄在數個世紀前才由美洲引入歐洲,而在18世紀,發明mozzarella芝士的製作方法後,意大利那不勒斯一帶的人才開始製作現代版薄餅。

Ad Block

專家推測,畫中圓形麵包上的是生果,包括石榴和棗,再加上香料醬製成。

畫中的黃色物體雖像菠蘿,但專家推測是黃色楊梅,因為文獻記載最早接觸到菠蘿的歐洲人,是航海家哥倫布,他在15世紀末在加勒比海地區才首次見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