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28 04:31:09
日報

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G7擬4.68萬億助窮國基建

分享:
G7 澤連斯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昨透過視像在G7工作會議上發言,成員國領袖稱在俄烏戰事上會一直支持烏克蘭。(路透社)

七大工業國(G7)峰會周日起一連3天在德國舉行,與會領袖之一的美國總統拜登在首天會議宣布,重啟去年英國G7峰會的基建投資計劃,G7成員國未來5年將集資6,000億美元(約4.68萬億港元),為中、低收入國家提供資金興建基建設施,美國承諾會籌集當中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由於計劃目的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基建投資倡議相同,被視為與之抗衡。

美國去年推動的「重建更好世界」投資計劃一直欠缺進展,今次改名「全球基建設施及投資夥伴」計劃(The 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 PGII)重推。拜登強調這不是援助或慈善項目,「這是一項投資,將為所有人帶來回報」,又說計劃將讓其他國家見到與民主國家合作帶來的實質好處。PGII資金主要用於氣候變化、改善全球健康衛生、推動性別平等和建立數碼基建。例如在安哥拉興建太陽發電、塞內加爾建疫苗生產廠,以及鋪設長19,200公里的海底通訊電纜,經埃及和非洲之角連接新加坡和法國。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稱,該計劃讓他們在發展中世界的夥伴有得選擇。

Ad Block
G7

G7領袖周日起在德國召開一連3天會議。(路透社)

馬克龍 拜登

法國總統馬克龍(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咬耳仔」。(美聯社)

中方:反對地緣政治算計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回應提問時稱,有報道說中國的「一帶一路」造成了「債務陷阱」,這完全是個偽命題;該倡議提出9年來,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為有關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歡迎一切促進全球基建的倡議,並不存在彼此取代問題,但反對打著基礎設施建設旗號推進地緣政治算計、抹黑污蔑「一帶一路」的言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