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20 16:26:18

指糖尿病名稱不正確且產生負面觀感 日本專科醫生將建議改名

分享:
日本專科醫生組織將建議「糖尿病」改名。圖為糖尿病血液測試。(資料圖片)

日本專科醫生組織將建議「糖尿病」改名。圖為糖尿病血液測試。(資料圖片)

日本約有1,000萬名糖尿病患者,由專科醫生組成的「日本糖尿病協會」認為病名無法反映實際病狀且給人負面觀感,已決定尋求改名,並將建議新的病名。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糖尿病是胰島素不足等因素造成血糖值持續處於高水平,可能帶來腎病、失明及神經障礙等併發症的疾病,原因被認為可能跟免疫異常、吃太多及運動量不足等有關。

「尿」字給人不潔觀感

「糖尿病」的名稱來自於患者尿液裡混有糖,但日本糖尿病協會認為,患者共同症狀為高血糖,且有許多患者尿液裡未驗出糖,所以這個名稱無法反映實際病狀;加上「尿」這個字給人不潔的觀感,決定尋求更改病名。

根據以約1,100名患者為對象的調查,高達90.2%受訪者對「糖尿病」的名稱感到抗拒及不愉快,79.8%受訪者則認為,改變病名會比較好。

改變病名須修法

日本糖尿病協會將利用未來12年時間,與日本糖尿病學會共同研究新的病名,現考慮可能會採用患者共同症狀的「高血糖」等名詞。

日本糖尿病協會理事長清野裕指出,「糖尿病」這個名稱誕生於無法測量血糖值的年代,雖然就當年來看是沒辦法的事,但並不能說是正確的病名,所以希望利用這次機會讓社會大眾理解。

Ad Block

該會表示,要改變病名須由日本糖尿病學會提出,也有必要修法,因此,未來將與學會及行政機關合作,尋求改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