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09 11:15:00

攀聖母峰新規矩 登山客必須將糞便帶落山

分享:
攀聖母峰新規矩,登山客必須將糞便帶落山。(網上圖片)

攀聖母峰新規矩,登山客必須將糞便帶落山。(網上圖片)

攀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Mount Everest)是許多登山冒險家畢生的夢想與目標,但隨著人潮增加,高山垃圾汙染問題也愈來愈嚴重。尼泊爾地方政府推出新規定,未來登山客必須把自己的糞便帶落山,拿到基地營處理。

綜合報道,行政區涵蓋聖母峰大部分地區的Pasang Lhamu自治市主席Mingma Sherpa表示:「山開始發臭。我們收到投訴,在岩石上看到人類糞便,一些登山者患病。這是不可接受的,有損我們的形象。」根據新規,攀登聖母峰和附近洛子峰(Mount Lhotse)的登山客必須在基地營購買專用袋,袋裡含有能使糞便凝固且消去氣味的化學物質與粉末,登山者在排便後將自己的糞便裝入,落山時帶回基地營接受檢查。

料有3噸人類排泄物於聖母峰第一至第四營地。(網上圖片)

料有3噸人類排泄物於聖母峰第一至第四營地。(網上圖片)

料有3噸人類排泄物於聖母峰第一至第四營地

報道指,每逢登山季節,基地營有單獨的帳篷作為簡易廁所,但出發攀登聖母峰後,多數登山者傾向挖個洞就地解決,爬到一定高度後,不是每個地點都有足夠的雪層能挖洞,就只能就地解決,但由於當地溫度極低,排泄物無法完全被生物降解。根據薩加瑪塔污染物監督委員會(SPCC)估算,聖母峰第一營地與靠近山巔的第四營地之間,約有3噸的人類排泄物。SPCC主席Chhiring Sherpa指出,「據指(排泄物)有一半在南坳(South Col),也被稱為四號營地。」平均一名登山者每天會產生250克的排泄物,他們通常會在較高處的營地花上大約2星期時間嘗試攻頂,「以此為計算基礎,我們打算給他們2個袋子,每一個能讓他們使用56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